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衞健委推進境外人員入境「防疫健康碼」

2020-03-20

【文匯網訊】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博消息,3月19日,國家衞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主持召開委黨組(擴大)會議。會議指出,要嚴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強化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甘肅等重點省份和口岸城市的防控工作,推進境外人員入境「防疫健康碼」。

會議要求,全國衞生健康系統要堅決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決策部署,做好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科學精準做好境內疫情防控工作。對全國不同地區採取差異化的防控策略。湖北省抓緊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除武漢市外地區的交通管控措施解除工作,繼續嚴格管控離漢離鄂通道。武漢市要完善社區防控措施,做到排查、管控、督導、宣教、關愛「五個到位」。北京市要把防範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首都安全穩定。各地要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分區分級」的策略,加強重點人群、公共場所、重點單位防控。加強落實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的防控措施技術指導,堅決防止發生聚集性病例。

二是嚴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嚴把「境外管控關」、入境人員「口岸檢疫關」、「境內防控關」三道關口,健全從「國門」到「家門」的防控措施。強化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甘肅等重點省份和口岸城市的防控工作,推進境外人員入境「防疫健康碼」。提升社區防控的精準化水平,落實境外人員的發現、防控和應急處置等工作。

三是繼續做好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醫療救治工作。進一步強化「四集中」原則,將重症患者逐步集中到重症定點醫院救治,重視輕症患者的治療,進一步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加強出院患者跟蹤隨訪和健康管理。

四是加強重點人群心理疏導和精神撫慰,保障好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難人員基本照料服務需求。

五是加快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秩序。穩妥有序組織好援鄂醫療隊撤回工作,落實一線醫務人員表彰激勵、補助發放、休息休假等各項待遇。統籌醫療服務資源,滿足群眾就醫需求。

六是持續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等工作。通過多種方式,加強技術交流合作,分享我國防控經驗。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向有關國家和地區派出專家團隊,支持當地疫情防控,做好我國在外公民疫情防控指導。全力推進科研攻關,促進臨床和科研緊密銜接,加大藥品和疫苗研發力度,爭取儘早獲得突破性成果。

七是加快補齊短板,堅持問題導向,研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衞生應急管理體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