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深高速擴建 「複合型大通道」通香港

2020-03-22
廣東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保持全國首位,而廣深高速被譽為「珠三角黃金通道」。(方俊明攝)

廣東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保持全國首位,而廣深高速被譽為「珠三角黃金通道」。(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中國首條粵港合作修建的高速公路,廣深高速連接穗莞深港,被譽為「珠三角黃金通道」。數據顯示,該高速日均車流量在1997年達7.11萬車次,到2019年更達60萬左右。廣東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稱,廣深高速具備極其特殊且不可替代的「走廊帶」屬性,對大灣區內聯外通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該高速改擴建工程今年啟動,全線將由雙向6車道升級為12車道,新定位「大灣區複合型大通道」,助力「廣深港科創走廊」建設。

「廣深高速北起於廣州黃村立交,與廣州環城高速公路北段相接,南至深圳皇崗口岸連通香港,全長122.8公里,雙向6車道,設計時速120公里。」廣東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受訪時表示,該高速項目由廣東省與香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合作建設,於1997年7月正式通車運營,廣深之間車程較開通前快了一倍以上,很快成為廣東乃至全國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

助建「廣深港科創走廊」

數據顯示,廣深高速日均車流量在1997年達7.11萬車次,到2006年達30萬車次,躋身發達國家的高速公路通行密度;而到了2016年更超55萬車次,到2019年達到60萬車次左右,被稱為「中國最賺錢高速公路」。

記者22日從正在公示的廣深高速公路新塘立交改造工程環評了解到,廣深高速全線將改擴建成雙向12車道,較目前車道翻倍。其中,作為廣深高速與廣深大道連接的交通樞紐,廣深高速新塘立交改造工程納入省發改委《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表》,投資28.6億元,今年上半年率先開工,計劃於2026年與全線擴建竣工後一併通車。

「改擴建後的廣深高速賦予新定位:『國家高速公路網和大灣區大通道』功能與城市內部交通功能並重,不同路段各有側重,為『複合型大通道』。」廣東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隨着大灣區建設步伐的加快,廣深高速對大灣區內聯外通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它連同廣深沿江高速、穗莞深城際、廣深港高鐵等複合型的交通通道,將對集中穗莞深港的創新資源進行立體支撐,連成一個產業聯動、空間連接、功能貫穿的創新經濟帶。

廣東今年投890億建高速路

據廣東交通部門數據,納入《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表》的高速公路工程,今年將完成投資近893億元。而總投資255.4億元的深圳外環高速公路一期將今年建成,將與深圳現有的10條高速公路和8條一級公路互聯互通,港車北上珠三角將更加便捷。同時,今年有10個項目新開工,總投資近779億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廣東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達9495公里,保持全國首位;而到今年底,通車裡程將突破1萬公里,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廣深高速「威水史」

一,中國首條粵港合作修建的高速公路,資金來源主要為香港及國際融資集團,開創內地交通基建領域融資新模式。

二,日均車流量到2006年達30萬,躋身發達國家的高速公路通行密度,2019年達60萬,被稱為「中國最賺錢高速公路」。

三,沿線吸引大量港企集聚,連接的穗深港3市已發展成世界級城市,東莞也晉身「世界工廠」,被譽為「黃金通道」。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