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25首戰疫歌曲 中國歌劇舞劇院致敬逆行者

2020-03-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近日,中國歌劇舞劇院與現代出版社聯合編輯出版《人民的戰役——戰「疫」優秀公益歌曲選集》,集結25首戰疫原創歌曲,歌頌奮戰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致敬堅守工作崗位的無名英雄,祝願武漢無恙、祖國安康。其中,有國家一級作曲、國家一級編劇、著名詞作者、著名音樂人、著名歌手及各地文聯、音協工作人員的作品,也有各地機關黨員幹部、民主黨派人士有感而發的創作。據悉,因處特殊時期,專輯中的歌曲大部分都採用了「隔空錄音」的方式製作而成。

中國歌劇舞劇院有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上述歌曲站在不同的視角譜寫而成,音樂風格各有千秋,但核心目的都是傳遞真情、凝聚人心,號召全國人民同心協契、共克時艱。

「你的故事流在眼裡悲愴,你的信仰放在肩頭擔當」,著名詞作者車行將醫務人員為了保衛大家,捨棄小家,奔赴抗「疫」一線,鑄起健康長城的「最美中國故事」娓娓道來。「逆行的你,逆流而上,那裡是奉獻愛心的地方,那裡是磨礪意志的考場!你,逆行在暗夜路上,向遠方,義無反顧,絕不彷徨!」 上海歌劇院藝術創作室主任、《歌劇》雜誌主編游暐之與國家一級作曲莫凡將大愛與信念的力量用歌聲詮釋出來,相信有大愛與信念築起的銅牆鐵壁,我們必將獲取這場戰役的最後勝利。

《人民的戰役》創作者表示,「看到全國各地先後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時,』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句歌詞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升起,我們需要振奮士氣,我們需要凝心聚力」,因此全曲採用進行曲的節奏律動,象徵全國人民萬眾一心、不畏艱險、共同奮鬥贏得這場「人民戰役」的最終勝利。《榮光》的詞作者認為,這首歌曲描述的是對初心的召喚、使命的踐行,也是追求勝利的戰歌。他稱,「疫情無情人有情,守護萬家燈火,不懼千里逆行,哪裡有危難,哪裡就有共產黨人的身影。」

專輯中的《保重》以最簡單、最樸素的兩個字「保重」為疫情重災區武漢送去了真摯而溫情的祝福。《祈盼春光》抒發了全國人民祝願武漢無恙、祖國安康的迫切心願。《信賴》表達了全國各族人民對黨和政府的信賴,正因為信賴,才能凝聚黨心民心,共克時艱,才會「春暖花開,夢圓期待」。《勇敢》是2003年為抗擊非典而創作的,未曾想到,17年後,我們再次遭遇了新冠病毒的突襲。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金唱片獎」獲得者黃鶴翔將這首歌曲重新改編,重新製作並演唱,希望這首歌能再一次鼓舞人心,振奮精神,萬眾一心取得抗「疫」戰爭的最後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專輯中的歌曲大部分都採用了「隔空錄音」的方式製作而成。無法聚在錄音棚,面對面共同完成作品,大家便在家用各自的設備,甚至手機錄製自己演唱、演奏的部分,再由錄音師統一進行後期製作。這樣的方式,為後期製作帶來了相當大的困難,錄音質量的參差不齊,空間混響的不一致,降噪係數的不同,各個聲部的同步等等,可是錄音師依舊克服了重重困難,以最快的速度,保質保量地完成了歌曲的縮混。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