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法院近兩成審案量受疫情影響 馬道立:急切探討方法應對

2020-03-2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25日)發表聲明指,自今年1月19日法庭聆訊開始延期以來,各級法院因而受影響的案件數目佔全年案件量接近18%。終審法院一直急切地探討採取其他方法,務求在無損法庭使用者、員工及法官的健康和安全情況下,能在疫情期間提供更多法庭服務。

馬道立舉例說,很多法官一直主動進行案件管理工作,並以書面方式作出裁定,司法機構亦積極考慮以使用不同的科技,例如電話、視像會議或同類視像設備來聽取陳詞,擴大法庭聆訊範圍。

馬道立同意有建議指,司法機構可更廣泛利用資訊科技應付目前情況,但若要採用這些方式,前提是要有充分的後勤配合,亦必須在法律框架内進行,並符合適用的法院規則及程序,資訊科技方面的保安問題亦必須解決。

由於目前情況對司法工作造成嚴重影響,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律政司及其他眾多有關的各方都非常關注因此而引起的變動和不便。馬道立向社會各界保證,如一般延期安排必須延長,令法庭事務於更長時間後才能恢復正常運作,司法機構定會全力應對有關情況。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