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止暴抗疫 | 劍擊教練:疫症是天災 黑暴乃人禍

2020-03-25
由於黑暴及疫症影響,李教練的劍擊會學生人數大減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闊川攝)

由於黑暴及疫症影響,李教練的劍擊會學生人數大減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闊川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闊川報道:自去年年中修例風波的黑暴,很多香港市民應該記憶猶新,其中有一幕是暴徒手持弓箭,射傷警員。暴徒這一次,除了傷人,原來亦傷害了多個運動項目的發展,從事劍擊運動的李教練(化名)正是其中一個受影響的人士,課堂被迫中止、器材禁運,學生不敢外出,年初的疫情更令體育館及學校關閉,生計受打擊。

李教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自少喜愛劍擊運動,學生時代已經多次參與公開賽,得過不少獎項。在前輩的鼓勵下,畢業後和幾個師兄弟經營劍擊會,從事劍擊教練已經十年以上。李教練指,劍擊教練寓工作於娛樂,亦可推廣劍擊活動,一舉多得,幾個師兄弟在香港各地都有開課授徒,多數在學校、體育館、社區中心以及私人會所內教班,李教練亦在工商大廈租有一個單位作為總會訓練場地,如果遇到有才能的學生會安排到總會集訓,亦不時有學生派向參與公開賽甚至國際賽事,劍擊會的發展不俗。

「劍擊歷史已有3000多年,在歐洲一直被視為貴族運動,中世紀開始劍擊被列為騎士七種高尚運動之一,加上姿態優美,訓練者從內在氣質上發生改變,變得更優雅,氣質更高貴,因此很受中產家長歡迎,很多家長都願意為孩子安排參與劍擊運動。」李教練直言,參與的家長經濟能力比較寬裕,修例風波以前劍擊會的收入理想,足以應付生活及總會的租金開支。

「黑暴發生以後,亂事越演越烈,多次暴動引致課堂被迫取消,加上課堂時間有不少都是晚上的課外時間,晚上連番騷動,家長都不敢讓子女外出,學生人數直線下降。」李教練表示,從未想過一場政治風波會為劍擊會帶來巨大衝擊。劍擊的「刺劍」本身也有一定的危險性,不論學生或者教練,將「裝備」帶出街上課時都是提心吊膽,擔心被警察查問,誤認為暴徒。去年11月暴徒以運動用的弓箭攻擊警察,一名警察小腿中箭。事件發生後,連他們早前訂購給學生的劍擊運動用品都被當成「有潛在危險的武器」來看待,被禁運來港。

「原先以為暴動完了,新的一年可以重新開始,卻不知疫症爆發,一切變得更慘。」李教練指,疫症爆發打擊極大,包括很多體育館都禁止開放,李教練的學生遍佈全港十八區,因此很多學生都在一個分區的體育館集體訓練,體育館關閉令不少學生沒有地方上課及練習,總會位於港島,新界的學生十分不便,加上擔心健康衞生問題,「不少家長索性暫時停課」,李教練嘆道。

除此之外,由於學校停課,很多原來與學校合辦的課堂取消,甚至由於開學日子遙遙無期,原先簽訂的合約都一變再變,甚至有學校已決定將訓練班擱置。「負責的老師表示,現在連有沒有暑假都知道,校方不敢簽合約,而且就算4月中可以復課,學期亦不足一期,因此未必可以按學校原訂的教案完成課堂項目要求。」李教練複述校方的回應指,由於不足一個學期,校方直接取消活動。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覺得這些『社會事件』真的很無謂,他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思考,不願意聽別人的信息,現在香港搞成這個田地,疫症是天災,我們無法控制,可是暴動是『人禍』,完全是非必要的。」李教練慨嘆,去年黑暴根本是毫無意義,只是為社會帶來不必要的傷痛,如果遇到不滿,願意一起解決問題,給予更多空間,或許香港不至到如此地步。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