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無錫十倍回贈日本口罩引熱議

2020-03-26

【文匯網訊】近日,中國江蘇無錫新吳區向日本友好城市愛知縣豐川市十倍回贈口罩一事引發熱議。

據中新網報道,2月上旬,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擴大,友城豐川市得知後,捐贈了4500隻口罩及防護服等防疫物資。而近期隨着日本疫情的擴大,豐川市口罩等防疫物資也告急。

日本東海電視台消息指,豐川市長竹本幸夫24日公開表示,「我們之前送去了4500隻口罩,正在和無錫方面溝通,如果還有剩下的能不能還給我們」。24日晚,無錫市新吳區官方微博「@無錫新吳」在線以「投桃報李,共盼春來」為題發佈公告表示,自日本暴發疫情以來,就多次積極與豐川市聯繫返捐事宜,在近日獲悉該市庫存不足之後,新吳區迅速籌集了5萬隻口罩反向捐贈,24日已由快遞公司分批寄出。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始終與豐川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在攜手戰「疫」中,進一步增進感情,加強合作。

隨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也在官方推特賬號上為無錫點「贊」,稱「這才是中日友好的深厚力量」。

豐川市長竹本幸夫對此表示感謝,並稱將把這些物資分給市內的醫療機構及介護設施。

此事引發了中日民眾的熱烈討論。中國網友紛紛表示,「滴水之恩,湧泉以報」。而多數日本網友表示「十分感謝以及令人感動」「感受到了中國的友好」,還有人認為「多少覺得不好意思」,也有人認為「市長的直率發言正是說明兩地關係親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