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加碼5G建設 8月底實現全覆蓋

2020-03-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5G是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3月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列為2019年經濟建設的重點任務。具備5G建設先發優勢的深圳近期也加碼5G建設,記者從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了解到,深圳市今年內5G基站總數將達4.5萬個,8月底前預計實現深圳5G全覆蓋,到下半年,深圳將擁有居於全球前列的智能化信息基礎設施,並借此打造世界級5G產業集聚區,助推新基建走向縱深。

圖為深圳市民中心附近佈局的5G基站

圖為深圳市民中心附近佈局的5G基站

深圳年內新增3萬個5G基站

目前,深圳按下了5G發展的「快進鍵」,全力推進5G網絡規模化建設,推動5G全產業鏈發展,推廣5G新技術新應用落地。

記者採訪了解到,深圳電信主打建設全球先進的5G SA(獨立組網)網絡,目前正全力快速建網,預計8月底將建成5G站點1.5萬個,加速推進機場、高鐵、地鐵等交通樞紐,南山雙創園、福田CBD、阪田科技園、寶安大空港、深汕特別合作區、前海自貿片區等示範區域的5G精品網絡覆蓋,為深圳打造全網連續覆蓋、重要場景深度覆蓋的5G網絡。

深圳移動近期透露,公司已成立多支5G建設衝鋒隊,全力出擊,力爭8月底前新建1萬個5G基站,在深實現移動5G網絡全覆蓋。市民中心、華強北商圈、南山科技園、西麗大學城、阪田科技園等核心商圈及全市高校園區、機場等重要交通樞紐,均已實現移動5G良好覆蓋。

深圳聯通已在深圳市開通超過 5000個5G基站,同時與深圳電信成立5G共建共享聯合工作組,實現運營商在網絡建設層面的創新合作,促進網絡建設速度倍增,共享5G頻率資源。

深圳是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去年著力推進5G基礎設施建設,已建成5G基站1.55萬個,現有5G網絡平均覆蓋密度全國居首,今年內深圳還將建設約3萬個5G基站。此外,深圳正推進深港澳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共建共享,打造低延時、高可靠、廣覆蓋的大灣區互聯網絡。

中國信通院發佈的《5G產業經濟貢獻》指出,預計2020至2025年,我國5G商用直接帶動的經濟總產出達10.6萬億元,間接拉動的經濟總產出約24.8萬億元。

5G應用落地多個行業

今年2月以來,深圳湧現多項5G行業創新,5G應用場景生機勃勃。其中,深圳電信攜手各方推出全國首個5G智慧政務大廳、全國首個5G辦稅服務廳、全國首個5G智慧庭審等一大批5G應用,助力各行各業創新發展和抗疫戰疫。同時,聯合深圳南光小區建設全市首個5G智慧小區,助推基層數字化治理﹔「5G立體巡防智慧警務」正在寶安、龍崗、南山、福田等行政區試點推廣。

截至目前,深圳移動今年以來已攜手20多個行業,落地5G融合創新應用和智能互聯方案。5G+無人防疫車、5G紅外測溫、雲視訊等一批創新產品及業務多點開花,幫助中芯國際、富士康等產業鏈龍頭企業快速提升產能。

深圳聯通近期透露,公司已在智能製造、智能城市、智能醫療、智能交通、智能生活等領域實現5G應用突破,並攜手比亞迪、中興通訊、富士康、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地鐵、深圳巴士集團等各領域的代表,共同推動轉型升級,實現5G技術與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