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4月13日起開展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

2020-03-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據北京市教委消息,4月13日起,北京中小學將開展線上學科教學,將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級、初一和初二年級、小學各年級的順序,分批次上線學科課程資源。各區和學校可以按照統一的教學計劃,根據實際條件,自行開發使用課程資源。

據了解,相應課程資源將在有線電視和多種平台同步上線,供學生點播。市級課程資源採取「一課一包」的形式,每一節課包含教案或教學設計、PPT、講課資源包、作業輔導等內容。各區和學校可以直接安排學生觀看,由教師輔導答疑;也可以作為示範課,用於區校開展教研。此外,各區和學校也可以按照統一教學計劃,根據實際條件自行開發使用課程資源。根據要求,在京學生的教材將於4月13日之前發放到位,不在京的學生可下載電子教材使用。

對於線上課程時間,規定學生每天線上學習時間不超過半天,小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25分鐘,中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35分鐘,並指導學生認真做好眼保健操。

課程觀看形式上,不要求統一集中觀看,學生可進行自主安排。根據要求,凡是選用市級資源的學科,要按照統一課表、統一進度、統一教師、統一作業組織實施,不再要求學生進行區、校重複資源的疊加學習。同時,強調嚴格控制作業量,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作業,其他年級按照精減、分層原則,適量佈置基礎性、探究性、開放性作業。

北京市教委強調,在下一階段學生居家學習生活中,學校要注重指導學生科學安排學習,通過學習小組等形式,加強同伴互助,幫助學生完成學習任務;注重指導學生合理作息,保證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時間和充足的睡眠時間,積極參與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形成良好的作息規律和生活習慣。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