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昌山火致19人遇難 群眾鳴笛送別

2020-03-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3月30日下午,四川涼山西昌突發森林大火,火勢蔓延迅速,危及西昌市區。記者31日從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獲悉,今日7時許,在集結途中失聯的21名專業打火隊隊員和1名當地嚮導已經搜尋到,其中有18名打火隊員和1名當地嚮導不幸遇難,另有3名打火隊隊員已送往醫院救治,目前生命體征平穩。

危險地帶5公里內市民有序撤離

根據西昌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信公眾號「西昌發佈」的通報,3月30日15時51分,西昌市護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接到電話報警馬鞍山方向發生森林火災,初步判定,起火位置位於涼山州大營農場,由於風勢較大,山火迅速漫延至瀘山。

涼山州寧南縣組織的專業打火隊出發前留影(受訪者供圖)

涼山州寧南縣組織的專業打火隊出發前留影(受訪者供圖)

此次火災直接威脅馬道街道辦事處和西昌城區安全,其中包括一處石油液化氣儲配站(存量約250噸)、兩處加油站、四所學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貨倉庫等重要設施。截至31日零時,過火面積1000公頃左右,毀壞面積初步估算80公頃左右。

火災發生後,涼山州西昌市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成立前線指揮部,調集寧南、德昌等縣專業打火隊就近支援,組織各類救援力量2044人開展撲救。同時,為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西昌學院南校區至居民小區海河1號、馬道液化氣站等危險地帶5公里內的市民被有序撤離,緊急疏散周邊群眾1200餘人。

瀘山火帶(紅點處)距離西昌城區很近(向芸截圖)

瀘山火帶(紅點處)距離西昌城區很近(向芸截圖)

據了解,瀘山所在的邛海瀘山景區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與西昌城區連成一體。其中,邛海位於西昌城東南5公里處,而瀘山就位於邛海之濱,山中古木參天。記者從地圖上看到,瀘山距離西昌學院南校區、居民小區海河1號僅10餘公里。

記者聯繫到了住在西昌城區的呂小姐,她表示,30日她上晚班,下午3點多去上班時,發現原本晴朗的天黃濛濛的,看天空時就像是平時戴了墨鏡的那種感覺。「後來在朋友圈裡看到視頻,火光沖天濃煙遮天,離城區很近的樣子,太危險了。今天在城區雖然看不到明火,但邛海方向的天空還是灰的,看不到藍天,頭頂上直升飛機一直沒停過。」

多處火場被撲滅或佈防

記者從四川省應急管理廳獲悉,截至目前,省州市三級已投入兵力2000多人,安排4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機參與撲救,投入消防車142台,遠程供水系統6套。其中,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機重點打火頭、打火線,尤其是靠近西昌城方向的火頭、火線。

目前,多處撲救現場獲得進展。其中,雅安消防救援支隊在涼山州西昌市農業學校點位,克服山火越來越近和熱輻射變強的困難,在距離板房不到10米的位置,採取雙水槍點位奮力堵截火勢,輪換值守。截至今日凌晨3點30分左右,成功將火勢阻截在30米開外,取得了第一階段勝利。目前,消防人員正在學校實驗室值守,確保學校及周圍無明火。

而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隊在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保障大隊、訓練大隊骨幹隊和涼山森林消防支隊指戰員的高效配合下,一組與消防救援隊伍協同在加氣站院內架設水泵,時刻準備應對火情,另一組攜帶油鋸、砍刀等裝備,在加氣站周邊林區開設隔離帶,採取兩翼對進戰術,通過開設隔離帶和以水噴灑降溫相結合的方式,清除附近林木和地表可燃物,降低液化氣罐表面溫度。經過連夜奮戰,今日6時,此前受到大火威脅的西昌燃氣公司馬道儲備站的明火被撲滅。

同時,由於瀘山上還有光福寺等寺廟、涼山彝族奴隸社會博物館等博物館,山火風向可能隨時發生改變,危及博物館和寺廟建築。今日上午,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增援力量接總隊統一部署,調整作戰力量,利用支隊遠程供水系統,迅速接通邛海天然水源,與執勤車輛串聯實施遠程供水任務,佈防博物館和古建築寺廟。目前,成都支隊應急通訊保障分隊正在利用無人機開展火情偵察,查看火勢有無蔓延,風向變化等情況,並實時進行全景圖的製作。

群眾鳴笛送別遇難者

此次山火撲救中,涼山州寧南縣組織的專業打火隊與1名當地嚮導,在去往瀘山背側火場指定地點集結途中失聯。經過近6小時的搜救,其中3名打火隊隊員獲救,被送往醫院救治,目前生命體征平穩,而另外18名為打火隊員和當地嚮導遇難。

據新華社最新消息,遇難原因是31日凌晨一兩點鐘他們在趕往火場的路上,風向忽變,一行人被大火包圍,不幸遇難。

今日中午,西昌「3.30」森林火災中犧牲撲火隊員的遺體,被運往西昌市殯儀館。沿途上,既有警察敬禮致辭,也有群眾駐足鞠躬,並高喊「英雄一路走好!」當運送遇難者遺體的車輛進入市區後,大路上停留等候的群眾均長按喇叭、鳴笛致哀,送別遇難者。

記者從寧南縣當地民眾處了解到,這21人中年齡大的40多歲,小的才20歲出頭。「有的家裡孩子還小,有的妻子剛查出來懷孕。大巴車正挨家去接家屬,寧南是個小縣城,大家知道後都在哭,太難受了。」

據了解,當前正值四川春季防火關鍵期,進入3月以來,四川攀枝花、涼山州境內先後多次發生森林火災,包括木裡縣、西昌市、冕寧縣、鹽源縣等地。事實上,3月30日還是木裡「3·30」森林火災撲救勇士犧牲一週年,「西昌發佈」曾在29日深夜發文緬懷,稱「您們從未走遠,我們從未忘記」。

記者了解到,未來幾天,西昌天氣以多雲為主,四川省氣象局已啟動涼山森林火災滅火增雨作業應急預案,人工影響天氣增雨作業進入應急狀態。今日,四川省氣象局將調增雨飛機至西昌,涼山州則調集火箭作業裝備,做好了地面增雨作業準備,一旦氣象部門監測到增雨作業條件,便將立即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