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網評:收放自如 進退裕如

2020-04-01

【文匯網訊】在中國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情況下,如何在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之間找到平衡點,變成各地最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杭州調研,肯定杭州運用城市大腦提升治理效能,有效地處理好了「收」與「放」、「進」與「退」的關係。央視網發表題為《收放自如 進退裕如》的評論文章,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定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全文如下:

「該管起來就能夠迅速地管起來,該放開又能夠有序地放開,收放自如,進退裕如,這是一種能力。」3月3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肯定杭州運用城市大腦提升治理效能,點贊西溪濕地按照定額的30%進行預約旅遊的管理模式。

收放自如,進退裕如,是治理水平的表現。杭州的這兩個做法有效地處理好了「收」與「放」、「進」與「退」的關係,在動態優化中,尋找到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之間的平衡點,創新了城市治理現代化新路子,起到了很強的示範效應。

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階段,我們看到各級政府和部門嫻熟切換施策重點,管起來迅速有力,放開來穩妥有序:既能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也能打通「堵點」、補上「斷點」,疏通復工復產的各種阻礙;既能堅持全國一盤棋,服從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也能靈活精準、差異化把控低、中、高不同風險地區的恢復尺度。這都為迅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軌創造了根本條件。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一個基本的共識是,要在推進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治理現代化過程中做到收放自如,需要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的有力支撐。我們有必要總結經驗,充分運用現代化手段為社會治理賦能,讓城市大腦決策更加客觀、更加「聰明」。

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集中暴露了一些短板和弱項。譬如,城市公共環境治理方面還有不少死角,國家應急管理體系還存在一些不足,關鍵物資生產能力佈局還有待完善,這些都是提升治理能力的現實考驗和外在約束,影響治理效能的最終轉化,需要我們在這場大考的後續階段,通過持續提升治理能力盡快彌補改進。

當前,境外輸入病例仍有增加,又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的新情況,還不能抱有鬆口氣、歇歇腳的心態。我們要持續不斷鍛造「收放自如,進退裕如」的能力和水平,樹立「全週期管理」意識,以更高的標準、更科學的手段,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鞏固和拓展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的勢頭,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