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貓或成寵物界新冠肺炎最「危」動物

2020-04-04
窗框中的貓(新華網資料圖片)

窗框中的貓(新華網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內地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在最早爆發新冠疫情的武漢,102隻貓的血清樣本中,有15隻對病毒檢測呈陽性,統計數字為14.7%。其實早在3月27日,比利時出現全球首例貓隻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個案。此前,該寵物貓出現腹瀉嘔吐症狀,其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研究由華中農業大學、中科院武漢病毒所團隊進行,對病毒呈陽性的貓分別來自寵物醫院,以及在出現疫情後被收入動物收容所的流浪貓,估計牠們是受主人和餵食者傳染,或在被病毒污染的環境中感染,但暫時無證據顯示病毒會由貓傳染給人類。

2月28日,全球首次出現寵物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的是香港的一隻寵物狗,香港漁護署稱,對一隻新冠肺炎確診者家中的狗的口腔、鼻腔及肛門抽取樣本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測試,結果呈弱陽性。3月31日,香港一隻短毛貓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呈陽性 系第三例涉及寵物個案

內地另一項在上月底發表的研究亦顯示,新冠肺炎病毒在狗、豬、雞和鴨身上並沒有出現很強的複製效果,但在雪貂和貓身上卻很有效,且能通過飛沫在貓之間傳播。進行研究的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團隊告誡公眾,人與寵物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並對這些動物採取嚴格的衞生處理和檢疫措施,以防止潛在的傳播途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