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基辛格:新冠疫情將改變世界秩序

2020-04-05

【文匯網訊】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4月3日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了題為「新冠病毒大流行將永遠改變世界秩序」的專欄文章。基辛格在文中指出,新冠病毒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猛烈程度對人類發起襲擊,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可能是暫時的,但它所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動盪可能會持續幾代人。各國必須在合作的基礎上解決當前的問題,否則將面臨最壞結果。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超現實氣氛,讓我想起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突出部戰役期間,我作為第84步兵師一名年輕人的感受。」 基辛格撰文說,現在就像1944年一樣,有一種早期的危險感,這種危險不是針對任何特定的人,而是隨機的襲擊和破壞。 「現在,在一個分裂的國家,(我們)需要有效率和有遠見的政府,以便克服前所未有的障礙。維持公眾的信任對社會團結、社會之間的關係以及國際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基辛格指出,新冠病毒之後,世界將不再是原來的樣子。新冠病毒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猛烈程度向人類發起襲擊。它的傳播是指數級的:美國的病例數每5天就翻一番。在這種情況下,沒有治癒的方法。醫療供應也不足以應付不斷擴大的病例數。重症監護病房已經到了不堪重負的邊緣。檢測量不足以確定感染的程度,更不用說逆轉其蔓延。成功的疫苗可能需要12到18個月。「國家的團結和繁榮建立在這樣的信念上,即國家機構能夠預見災難、阻止其影響並恢復穩定。而當新冠病毒大流行結束時,許多國家機構將被視為失敗。」

基辛格認為,新冠病毒對人類健康的攻擊是暫時的,但它所引發的政治和經濟動盪可能會持續幾代人。沒有一個國家,即使是美國,能夠通過單純的國家努力戰勝這種病毒。解決當前的問題,最終必須與全球合作的願景和計劃相結合。如果我們不能同時做這兩件事,我們將面臨最壞的結果。

基辛格強調,美國必須在三個領域作出重大努力。首先,增強全球抵禦傳染病的能力,避免因醫療技術進步帶來的危險自滿情緒,不斷開發新的傳染病防控技術和疫苗。地方政府也必須始終如一地為保護其人民免受流行病之害做好準備。第二,努力醫治世界經濟創傷,政府應尋求減輕經濟衰退對最脆弱人群的影響。第三,維護世界秩序原則,在內政外交中保持克制,確定問題的優先次序。

在全文的最後,基辛格寫道:「我們生活在一個新紀元。各國領導人面臨的歷史性挑戰是,在應對危機的同時建設未來。失敗可能會引火燒身。」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