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通報郴州火車脫軌事故:初判為泥石流引起

2020-04-05

【文匯網訊】近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下發了《關於京廣鐵路湖南郴州段火車脫軌事故的通報》,廣西壯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和國家能源局江蘇監管辦公室官網都公布了這份通報的全文。

這份成文於3月30日的通報介紹,3月30日11時40分許,一列由濟南開往廣州的T179次客運列車(實載800餘人)正常行駛至京廣鐵路湖南郴州永興縣境內時發生脫軌,列車前部起火,9節車廂發生側翻,事發後車上乘客全部疏散,目前造成1人死亡、4人重傷、120餘人受傷,救援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初步判斷為泥石流滑坡引起列車側翻。

通報稱,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訓,抓細抓實安全防範措施,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控各類災害,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 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環境,提出四點工作要求:一、立即組織鐵路沿線地質災害排查治理;二、深入開展鐵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三、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四、認真做好防災減災和應急處置。

其中,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在第一點中指出,鐵路部門和國鐵集團要組織對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全覆蓋排查,加強線路護坡檢查和維護,存在泥石流、山體滑坡、危岩落石、高位崩塌風險的,要立即採取措施綜合防範治理,確保不出問題;要加強鐵路沿線巡查巡護,列車運行過程中要加強瞭望,發現危及行車安全的地質災害隱患要果斷採取攔停列車、緊急制動等措施。鐵路沿線各地區和自然資源、水利、應急、氣象等有關部門,要與鐵路部門建立日常信息溝通機制,及時發佈地質災害、極端天氣監測預警信息,督促落實安全防範和防災減災措施,統籌推進地質災害治理工作等。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在第四點中指出,受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威脅的公路、鐵路、橋樑、隧道等,惡劣天氣要安排專人值守,視情採取封閉交通等應急處置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信息報送制度,認真做好事故災害應急處置預案、力量、裝備等各項準備,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及時高效應急處置,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

(來源: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