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呼籲外傭疫情下留家休息

2020-04-05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5日在香港島中環一些外籍家庭傭工(外傭)聚集的地方,派發宣傳單張,提醒他們遵守「禁聚令」。香港特區政府表示,香港當前正處於抗疫的關鍵時刻,建議僱主鼓勵外傭在休息日留在家中休息,但不能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同日,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受訪僱主認為外傭防疫意識不足。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當下,香港有近40萬名外傭。每到星期六、星期日的休息日,外傭都喜歡跟同鄉、朋友在街上聚一聚。但疫情之下,這類人群聚集難免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由3月29日起至4月11日,特區政府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俗稱「禁聚令」。4月5日是「禁聚令」生效的第二個星期日,中環皇后像廣場附近一帶仍有不少外傭聚集。

香港警方當日便聯同特務警察,以及由16名菲律賓籍家庭傭工組成的「中區滅罪大使」,在中環一帶巡邏和宣傳,提醒他們遵守規例的要求。警方表示,面對涉嫌違規行為,傾向先以勸喻及教育方式,之後將發出警告,若故意或重犯則會發出告票。

有外傭指,以往每次聚會都有4至5人,但新規例生效後改為兩人聚會,以免被罰。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表示,明白外傭經過一星期的辛勤工作,大多希望在休息日與朋友見面,放鬆一下。但特區政府呼籲全港市民在這段時間盡量留在家中,包括外傭,希望外傭們明白。

羅致光表示,特區政府建議僱主鼓勵外傭在休息日留在家中休息,或讓外傭在平日而非週末休息,以保障外傭個人健康和減低疫情擴散的風險。外傭如須外出,務必保持社交距離,並遵從「禁聚令」及衛生署建議的個人防疫措施。

羅致光指出,有外傭擔心如留在家中,會被要求工作而得不到真正休息。特區政府已多次提醒僱主,若不給予外傭休息日或在未得同意下而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屬違法行為。如外傭自願在休息日留在家中工作,僱主應支付額外報酬,但他強調,這安排只是鑒於目前的特殊情況,不應視為先例或常態。

對於外傭的防疫意識,5日在香港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1363名上星期受訪的外傭僱主中,55%受訪僱主認為外傭的防疫意識不足夠或十分不足夠。

至於疫情期間外傭在休息日外出的頻率,只有10%受訪僱主表示,外傭在這段時期的休息日沒有外出,其餘90%受訪僱主均指外傭有外出。88%受訪僱主擔心外傭在休息日外出聚會增加感染風險。

負責這一調查的特區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通個不同方法向外傭傳達疫情資訊,例如與外傭組織溝通,利用外傭社群的網絡傳播相關資訊。同時,應考慮與相關總領事館溝通,建議在其網頁或社交平台發佈防疫資訊,以確保防疫資訊能有效傳達。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