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致光:僱主應鼓勵外傭休息日留在家中

2020-04-05
羅致光表示,僱主應鼓勵留在家中休息的外傭(資料圖片)

羅致光表示,僱主應鼓勵留在家中休息的外傭(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已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違例者可被檢控。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明白外傭大多希望在休息日與朋友見面,但現時正處於抗疫的關鍵時刻,大家有必要保持社交距離,防止疫情擴散。他呼籲僱主和外傭在休息日安排上商討合適安排,互相體諒,同心抗疫。

羅致光建議僱主鼓勵外傭在休息日留在家中休息,或在平日放取休息日,以保障外傭個人健康和減低疫情擴散的風險。有外傭擔心,如果留在家中會被要求工作,羅致光表示已多番提醒僱主,若不給予外傭休息日或在未得同意下而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屬於違法行為。

有僱主表示外傭樂意留在家中,主動在兩餐之後幫忙洗洗碗,於是很想給予外傭報酬,作為留家不外出的鼓勵。羅致光表示,從勞工政策的角度而言,政府一向不鼓勵僱員在自願情況下在休息日替僱主工作,但在抗疫關鍵的非常時刻,有些外傭願意在休息日留在家中工作,僱主當然應向外傭支付額外報酬,以作補償。他又認為,遵從僱主建議留家而大部分時間休息者,僱主可給予一些獎勵,有助勞資和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