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雄安三鮮闖入冬奧崇禮菜單

2020-04-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雄安魚片』是冬奧『崇禮菜單』中最具特色的美食,這道菜餚選擇白洋淀野生雄黑魚,以精湛刀工將魚背兩側鮮肉,切成1.5毫米的薄片,魚片不帶一根魚刺。武火下鍋,三翻三炒,烹入香醋,出鍋凝白如雪,鮮嫩適口」,中國烹飪藝術家、保定悅眾集團董事長陳愛軍先生說,「『崇禮菜單』有300道冀菜,距離北京2022冬奧會還有兩年,『雄安魚片』已經提前端上餐桌,刺探食客的味蕾」。

中國烹飪藝術家、特一級廚師、保定悅眾集團董事長陳愛軍(記者顧大鵬攝)

中國烹飪藝術家、特一級廚師、保定悅眾集團董事長陳愛軍(記者顧大鵬攝)

2019年春天,陳愛軍受邀參與製作北京2022冬奧會「崇禮菜單」。其實, 從4年前北京與河北聯合申奧成功那一天起,他就開始謀劃這個項目。那時,他雖然頭頂中國烹飪藝術家、中國特一級廚師等多頂桂冠,「心裏裝着幾百道冀菜,卻無法作出選擇」,雄安新區的成立召喚他重回故鄉白洋淀,尋找創作靈感。

陳愛軍(前左一)向客人介紹雄安三鮮菜系(記者顧大鵬攝)

陳愛軍(前左一)向客人介紹雄安三鮮菜系(記者顧大鵬攝)

帶着婚宴菜譜闖江湖

1965年,陳愛軍出生於雄安新區白洋淀湖畔,他吃過6個親姐4個堂姐的出嫁婚宴大席,水鄉傳統美食和民俗,印入兒時的腦海至今難忘。

迷魂陣是雄安新區漁民傳統的捕魚方式(記者顧大鵬攝)

迷魂陣是雄安新區漁民傳統的捕魚方式(記者顧大鵬攝)

「婚宴大席,是白洋淀娶媳婦聘閨女時待客的傳統儀式。漁民根據自家條件選擇四八席、八八席和十二八席」,陳愛軍說,「婚宴大席食材以白洋淀魚為主,又稱白洋淀全魚宴」。

陳愛軍初中畢業後,進安新縣供銷社想當個售貨員。這時供銷社新開了一個飯館,上級安排他炸油條。他自嘲:「天生就是廚師料,炸出的油條,外焦里嫩,味道好,外型美觀,一兩一根絲毫不差」。四年後,他被保定市供銷社白洋淀餐廳選聘為主廚。

1985年,陳愛軍第一次走出水鄉,拜中國烹飪大師徐嘉瑞為師,廚藝越來越精,視野不斷開闊,成為河北省最年輕的一級廚師。他不再滿足做一位廚師,在保定陸續創辦了遠碧齋、好喜來、銀都、冠軍、江強、魚王村6家以婚宴大席為特色的主題餐廳。

「婚宴大席果然火爆,京津情侶來保定做婚宴,預算能節省三成」,陳愛軍說,「婚宴大席吉祥而且實惠,十桌可以開席,一桌也可以開席,味道不差,儀式不減」。

1993年10月,陳愛軍獲得了國家特一級廚師等餐飲業界的最高榮譽,不再滿足做一

個老闆,他「以冠軍大酒店為教學培訓基地,開辦了保定第一家廚師培訓學校」。酒店服務生和幫廚一大半來自白洋淀,「水鄉圈頭村有2萬人,3000人跟着他當了廚師」。

雄安新區白洋淀打魚人(記者顧大鵬攝)

雄安新區白洋淀打魚人(記者顧大鵬攝)

二進清華尋找新動力

「教會徒弟餓死師傅」。在古城保定陳愛軍有6家直營酒店,而同樣主打全魚宴的酒店超過100家。師徒同城競爭,「培養了消費者的味蕾,卻傷害廚師和經營者自己」。

2002年,陳愛軍的事業爬上了頂峰,也露出了疲態。一個同時容納300人就餐的主題餐廳,一年的利潤還抵不過街邊一個煎餅果子攤兒。陳愛軍「因魚而興,也因魚而衰」。他請風水師調了風水,重新裝修了餐廳的格調。不料第二年遇上了SARS,與他一起成長起來的很多優秀企業因此一蹶不振。陳愛軍說:「當時我比較清醒,即便沒有SARS,也堅持不了多久」。


陳愛軍這個只有初中文化的鄉土企業家,領導着近千人的團隊,他並不懼怕薩斯(SARS),他想的是「薩斯(SARS)之後怎麼辦?」。他說:「師徒同業競爭,自有弊端,但這並不是企業發展的真正羈絆」。在企業和人生迷茫之際,妻子張芙蓉拿出所有的積蓄,鼓勵他兩度進清華深造,為二次創業尋找新動力。

雄安新區農民在收穫蓮藕(記者顧大鵬攝)

雄安新區農民在收穫蓮藕(記者顧大鵬攝)

尋找「雄安三鮮」文化基因

陳愛軍在清華開闊了視野,也學會了靜心思考。廚藝上每次晉級,都受益於水鄉元素婚宴味道,可是在向外尋求動力的同時,他的6家直營酒店,「表面上守着家鄉味道,但並沒有深耕細作挖掘和創新」。雄安新區成立後,他從清華校園回到白洋淀,尋找「雄安三鮮」文化基因,再造雄安中國味道。

「以魚蝦蟹為主要食材的雄安三鮮:一是河鮮味,一是海鮮味,一是草鮮味」,陳愛軍說,「河鮮味,保留了上千年雜魚作法,從武(火)熬、文(火)燉,再到半蒸半煮自成菜系;海鮮味,受天津海派美食影響較深;草鮮味,是魚羊雙鮮融合的結晶,緣自金章宗渥城(今安新鎮)聘妃」。

陳愛軍大師工作室有6道美食入選北京2022冬奧「崇禮菜單」,他說,「雄安三鮮自成菜系,有水鄉味道,有海上味道,還融合了草原味道,記錄雄安歷史,也展望雄安未來」。

金毛獅子魚的雄安味道

「金毛獅子魚是冀菜之翹楚,色澤金黃形似雄獅」,陳愛軍從事廚藝近40年,這道菜做過不下千遍,自有獨到見解,「以白洋淀雄性野生黑魚為食材,長不過尺半,重不過1.5公斤。設計好喜歡的造型,從魚身三分之二處下刀,向魚頭方向切片,魚片要長而薄。然後用剪刀剪花一樣,將魚片剪成細絲」。

「金毛獅子魚是一道炸制的菜餚,魚鍋要大油要寬」,陳愛軍說,「魚的造型和精氣神,全靠兩隻手的功夫。魚不離手,魚頭向下,兩手抓住魚身上下抖動,使魚絲向魚頭翻起,生成怒吼的雄獅造型」。

陳愛軍向記者透露金毛獅子魚製作中澱粉的妙用:「澱粉腌制魚身,目的是給魚絲定型,同時增加其柔韌性;魚下鍋前,要往油鍋里撒一些澱粉,目的是吸收油中的雜質,保證魚絲的鮮美」。

「傳統調汁多以番茄醬為主,輔以橙汁、白糖、白醋熬制而成」,陳愛軍卻增加了雄安味道,其中的奧秘全藏在金毛獅子魚專業的料包里。「雄安三鮮菜系,以魚蝦和牛羊肉為主要食材,包含365道創新菜,每道菜都有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