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雄安新區:京雄城際、京雄高速等67個重點項目開工

2020-01-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顧大鵬)此間召開的河北地方兩會,雄安新區建設仍然是一大熱點,河北省長許勤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稱,去年河北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舉全省之力辦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三件大事」。目前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入新階段,已有京雄城際、京雄高速等67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

河北2019年高質量高標準完善雄安新區規劃體系,起步區控規和啟動區控詳規獲中央批准實施,出台金融、開放、投資審批等11項配套政策。中電科、清華大學智能實驗室等一批企業和科研機構落戶雄安新區。

河北省長許勤在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顧大鵬 攝)

河北省長許勤在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顧大鵬 攝)

雄安新區日前發佈「智能基礎設施框架體系」和「智能接入設備X-Hub」兩項創新成果。據悉「智能基礎設施框架體系」,是構建智能城市的重要支撐,該體系包括四方面創新:在定位上,聚焦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作用,著眼於未來城市發展要求,將智能基礎設施單獨作為城市各類基礎設施體系中的新成員,雄安基礎設施除通水、通電、通氣、通熱之外,增加「通感知數據」,將傳統城市的「七通一平」拓展為智能城市的「八通一平」。

「X-Hub」則是雄安新區首款自主研發的智能接入設備,該設備提供標準的接網、接電、接口,支持快速插拔,利於科技更新和產品換代,傳感器可以方便快速接入,還預留了功能拓展空倉,架起了海量感知數據與智能基礎設施連通的橋樑;與燈桿等城市傢俱結建,便捷通電通網,利於節約成本,可複製性強,便於快速在其他城市推廣應用。

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會場(記者顧大鵬 攝)

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會場(記者顧大鵬 攝)

2020年,河北將堅持開放式建設、市場化運作,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定位,努力打造雄安新區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樣板。河北將完成雄安新區起步區各組團、外圍組團及重點片區控詳規,編製特色小鎮、美麗鄉村規劃,做好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和工程設計,完善規劃建設標準體系和管理辦法。加快雄安新區啟動區、容東片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項目建設,統籌58個續建項目和2020年新開工項目。

許勤省長介紹,2020年河北將在雄安新區制定實施戶籍、教育、醫療、住房等鼓勵政策,打造科技創新、高等教育、高端產業、總部金融等承接平台,啟動中科院創新研究院、國家醫學中心等重大項目。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