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三大運營商聯合發佈《5G消息白皮書》

2020-04-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4月8日,內地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聯合舉行線上發佈會,共同發佈《5G消息白皮書》。據了解,目前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已計劃將「5G消息」業務納入5G終端必選功能,用戶更換5G手機或將現有4G/5G手機升級,即可便捷使用5G消息服務。當日,11家手機製造等相關企業亦表示,將共同推動5G消息業務應用最快落地。

白皮書介紹,最新推出的5G消息業務是終端原生基礎短消息服務的全新升級,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為兩類,包括個人用戶之間,以及企業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

對於個人用戶而言,5G消息將打破傳統短信對每條信息的長度限制,內容方面也將突破文字局限,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對於企業而言,5G消息將為其提供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接口,企業可通過文字、語音、選項卡等富媒體方式向用戶輸出個性化服務與咨詢。例如,在與12306的對話中,用戶可以通過發送語音或文字、點選關鍵字的形式,快捷實現車票預訂、支付、改簽等操作。

而得益於以上特質,5G消息在繼承傳統短信免註冊登錄、免安裝應用等特性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了信息交互的便捷高效。此外,5G消息還支持加密傳輸、圖形密碼等信息交互方式,可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保護用戶隱私。

三大運營商支持豐富「5G消息」應用

目前,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已計劃將5G消息納入5G終端必選功能,這意味,用戶更換5G手機或將現有4G/5G手機升級,即可便捷使用5G消息服務。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董昕表示,5G消息是全球運營商的共同選擇,基於統一GSMARCS標準,將為客戶帶來多媒體消息、商業類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動式服務、安全防偽等全新體驗。中國移動將攜手產業加快5G消息發展,豐富5G應用場景。

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王國權表示,中國電信將加強創新合作,豐富5G消息應用,不僅為個人用戶提供多媒體消息互動,使溝通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更加多彩,並為為企業客戶提供基於富媒體的新型數字化交互服務,挖掘更多的商業應用場景。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范雲軍在發佈會上亦指,期待通過《5G消息白皮書》契機,產業鏈各方能夠齊心協力,共同打造5G消息生態圈,升級手機用戶的消息服務體驗,提振信息服務的行業應用價值。

最新發佈的《5G消息白皮書》闡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確了相關業務功能及技術需求,提出了對5G消息生態建設的若干構想。中興、華為、小米和三星等11家企業當日回應,願與三大運營商一起,推動5G消息成為最快落地的5G+業務應用,共同做大5G消息市場,今年內對5G手機全面支持。

內地5G建設推進重要節點

2019年6月6日,中國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標誌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2019年10月,中國工信部頒發了國內首個5G無線電通信設備進網許可證,標誌5G基站設備將正式接入公用電信商用網絡

2019年11月1日,三大運營商5G商用套餐正式上線

2020年4月8日,三大運營商發佈《5G消息白皮書》,共同推出5G消息業務,升級短消息服務(香港文匯網記者張帥整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