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指七成僱員對前景感悲觀 工聯會促港府加強失業援助

2020-04-09
工聯會一項調查顯示7成打工仔對就業前景感悲觀。

工聯會一項調查顯示7成打工仔對就業前景感悲觀。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香港在過去數月飽受黒暴及新冠肺炎影響,重創經濟。工聯會在4月初訪問4226位打工仔,結果顯示,受疫情影響超6成受訪者面臨失業、收入減少、被迫放無薪假等情況,逾7成受訪者對就業前景感到悲觀。工聯會建議政府建立失業援助金及一次性1萬元現金援助,協助打工仔渡過難關。

工聯會一項「疫情下香港市民對就業狀況意見調查」顯示,建造業、旅遊業及飲食業的失業情況尤其嚴重,其中建造業有超4成受訪者報稱失業。面對失業及經濟困難,超過8成受訪者要減少開支,2成受訪者更要靠「碌卡或借貸」暫渡難關。

在日式餐廳任職廚師的陳先生表示,自去年黑暴開始已經陸續放無薪假,今年初更因疫情失業,積蓄已用完,只能靠申請綜援度日,形容「有手有腳有能力,只希望搵份工」,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對失業人士的援助。

工聯會副會長、權益委員會主任唐賡堯表示,工聯會歡迎政府昨日推出1300億元的抗疫措施,但認為未能即時幫助失業人士,促請政府設立專為失業人士的保障制度,僱員一旦失業,便可領取原有工資八成,最高1萬5千元的援助金;為飲食、零售、旅遊、酒店等重災區行業提供1萬元現金援助;推出多元職業培訓及提高津貼,幫助工友重新就業。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