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全球疫情取決病毒規律和歐美措施

2020-04-10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邀請鍾南山院士與韓國防疫專家李鍾求教授在線交流(視頻截圖)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邀請鍾南山院士與韓國防疫專家李鍾求教授在線交流(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10日下午,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邀請鍾南山院士與韓國防疫專家李鍾求教授在線交流。鍾南山在介紹中國經驗時表示,中國政府堅決採取強力干預措施,而不是以緩解為主的辦法,使得疫情在4周左右時間就得到控制。對於全球疫情的走向,鍾南山稱取決於兩方面:一是病毒本身規律,部分的基因突變使其變得非常適應在人體內生存,所以它傳播的力度依然很大。而且它與流感相比,有高20倍的死亡率,這個問題確實是比較值得重視的。二是取決於歐美政府的態度和措施,歐洲經過教訓以後已經比較重視了,不管封城還是居家,保持距離都是重要的措施。不過,美國現在每天兩萬人增加,讓人比較擔心。

鍾南山表示,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一方面對武漢採取封控措施圍堵病毒,同時在其他省市區開展群防群控。另外,中國每天都公開透明通報實時病例,對密切接觸者都要進行核酸檢測。多種措施下,疫情在4周左右的時間就得到基本控制。這就是強力干預帶來的結果。

專家指,中韓在密切接觸者追蹤方面做法,值得借鑒(敖敏輝 攝)

專家指,中韓在密切接觸者追蹤方面做法,值得借鑒(敖敏輝 攝)

在患者治療方面,中國在多個方面的嘗試已經證實有效。一是氯奎的使用,患者基本能夠在3天左右轉陰,對降低發熱也有明顯效果。二是中藥連花清瘟膠囊,雖然它對轉陰沒有顯著變化,但對症狀改善和CT檢查改善有很好的作用。三是血漿治療,不管是降低病毒載量還是病毒轉陰方面,是有效的。另外,氫氣和氧氣的混合氣吸入,在避免患者轉入重症和危重症上,有明顯效果。

鍾南山表示,中國和韓國都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做法,比如韓國方面十分注重預防,在病人追蹤和篩查方面比中國做得好。韓國不單聯防聯控,還運用大數據方式,很快就發現病人。「總結韓國控制疫情的特點,就是早發現、早追蹤、早診斷、早隔離,這是值得學習的」

韓國專家提出了對該國復學問題的困擾。鍾南山表示,目前輸入風險還是存在的,但風險不等於事實,只要本地病例和輸入病例控制的不錯,就可以開學。他續指,新冠病毒不可能被剷除得一乾二淨,新發現病例不一定非要等到數據為零才開學。「目前的監測下,一旦發現就會被立即隔離,就算傳染幾個人,也不算爆發,在這方面,我並不悲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