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忍者病毒」催生大量隱形患者

2020-04-12
鍾南山指出,無症狀感染者主要來自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或重點疫區(資料圖片)

鍾南山指出,無症狀感染者主要來自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或重點疫區(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隱形患者為何頻頻出現?近期中外專家的多項研究結果都驚人地相似。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港大研究團隊均指出,新冠病毒已快速適應在人體內生存,且擁有極高的隱蔽性,病毒就像「忍者」般,在不被身體發現的情況下繼續大量繁殖。專家呼籲各地不能鬆懈,要採取嚴格監控、追蹤。專家並認為,若靠現時隔離發燒病人及緊密接觸者等對抗沙士的方法,不可能在七月前完全控制疫情。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0日與韓國防疫專家在線交流時表示,全球疫情走向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疾病本身的規律,現在這個疾病的基因突變,已經非常適應在人體內生存,傳播力比較大;比起流感,它有高20倍以上的死亡率。另一方面還取決於歐美政府採取的態度,任何一個國家爆發,全世界都不可能安寧,不可能控制;大家共同努力,共同研究疫苗,才有可能真正控制疫情。

鍾南山促採嚴格監控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鍾南山指出,這些無症狀感染者不是憑空來的,主要來自兩處:一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二是重點疫區。他明確表示,無症狀感染者已經帶有病毒,大多數是有傳染性的。鍾南山認為,大城市要實現境外輸入清零是不現實,「除非跟世界完全隔絕」。

他指出,只要把數字控制在較低水平就可以了,特別是從剛發生疫情而且疫情發展較快的國家、地區來的人,往往傳染性比較高,只要採取嚴格監控、追蹤,一旦發現就隔離,同時對他接觸的人進行嚴密觀察。「這樣情況下,就算傳染幾個人,也不會造成爆發。」

港大微生物學系和外科學系建立全球首個人體外肺組織感染模型,利用六名病人要切除的部分肺組織,同時注入新冠肺炎及沙士病毒進行比對。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數量,在48小時內竟高出沙士病毒三倍以上,並發現新冠病毒會產生蛋白,較少出現免疫反應,從而減少激活人體內的干擾素,令病毒繼續繁殖都不被身體發現,解釋不少確診者徵狀輕微,甚至出現隱形病人的情況。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表示,新冠病毒像忍者般完全避開免疫系統,令人體不易察覺,不會引起很強的干擾素或發炎的炎症,令病毒可一直繁殖到很高數量,不像沙士容易令身體察覺,可以及早嘗試控制。他認為研究結果亦可解釋為何新冠病毒可以這樣快傳播至全球。

港大團隊:七月前難全控

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研究結果解釋了為何沙士只找出發燒、肺炎,靠隔離患者及緊密接觸者,疫情六個月內便受控,而這次疫情卻不能。他說:「現在可做到的只是令我們能夠生活下去,醫療系統不進入癱瘓。用這個方法完全在七月之前要變得正常,突然這個冠狀病毒沒有了,我覺得是一些可能都沒有。」

談到有何治療方法,袁國勇說,本港現時使用的「雞尾酒療法」,除了蛋白酶抑制劑及利巴偉林外,亦加入干擾素,令患者產生抗體去對抗病毒,會繼續以這個方向研究治療方案。至於未來如何應對疫情,他建議增加病毒檢測數量,以及早找出社區隱形病人,又重申抗疫不可鬆懈。

英國劍橋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亦指出,新冠病毒正在快速突變,以適應不同人群中的免疫系統抵抗力。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