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偉綸:政府重視大嶼山保育 逐步建立生態資料庫

2020-04-12
 貝澳擁有多種具生態價值的生境,如濕地、河溪、樹林等,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和覓食地。(特區政府網站圖片)

貝澳擁有多種具生態價值的生境,如濕地、河溪、樹林等,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和覓食地。(特區政府網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12日)在網誌上表示,政府十分重視大嶼山的保育工作,並於兩年前開展貝澳、水口、大澳及其鄰近地區的生態研究,了解大嶼山生態方面的現況,探討合適的保育措施,希望收集到的生態數據,逐步為大嶼山建立生態資料庫。

黃偉綸指,顧問公司在3個先導地區進行12個月的生態調查,經詳細分析,分別將貝澳、水口、大澳的整體生態重要性評為高、極高及中等至高。他表示,貝澳擁有多種具生態價值的生境,如濕地、河溪、樹林等,調查期間共錄得超過500種動植物,包括比較罕見的金裳鳳蝶、長趾蛙等。

黃偉綸說,水口擁有高生態價值的沙坪、濕地、樹林及河溪等多種生境,調查期間共錄得超過560種動植物,包括稀有或瀕危物種如盧氏小樹蛙、素雅灰蝶等。水口從陸地過渡到海洋的天然生境和自然景觀仍然保存完整性,這在香港極少見到;水口的沙坪亦是瀕危動物中國鱟重要的繁殖以及育苗場。另外,大澳亦錄得超過400種動植物,其中紅樹林、沼澤、蘆葦床等生境構成重要生態系統。

黃偉綸表示,完成生態調查後,顧問公司正評估這3個先導地區生態系統所承受的干擾,會就保育措施提出建議,包括在較高生態價值的地點進行保育的管理工作,例如復修濕地、移除外來植物品種等。除貝澳、水口、大澳外,政府會分批在其他鄰近地區進行生態調查,繼續推行保育工作,包括籌備成立大嶼山保育基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