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京奧運會延期間接損失將達750億美元

2020-04-13
日本東京都廳前的東京奧運會會徽。資料圖:新華社

日本東京都廳前的東京奧運會會徽。資料圖:新華社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聖火展覽被緊急叫停,火炬接力被取消,比賽被迫延遲一年,日本也將為此承擔巨大損失。日興證券預測,如果奧運會今年無法舉行,間接經濟損失將達750億美元之巨,占日本全年GDP的1.4%。

據央視新聞報道,《日本經濟研究》統計,在場館建設和酒店客擴容這兩項上,日本政府就投入了約400億美元。如果東京奧運會延期1年,相關場地維護管理費以及各競技團體舉辦資格賽所需的經費等,合計將會損失58億美元。據日興證券的預測,如果奧運會今年無法舉行,間接經濟損失將達750億美元之巨,占日本全年GDP的1.4%。

除了給日本造成巨大損失,眾多賽事安排也會面臨「撞車」,電視轉播機構也會受到影響。值得一提的是,在東京奧組委的規劃中,東京2020奧運會預計收入約6300億日元,其中近2/3來自贊助商。但不同贊助商的贊助年份,也會因奧運延期而可能重合。

2019年6月,蒙牛與可口可樂聯合,同國際奧委會簽署了一份價值30億美元、為期12年的合同,成為了頂級聯合贊助商,合同從2021年生效。而日本的明治乳業公司,是2020東京奧運會的國內贊助商,「東京2020奧運會金牌合作夥伴」。TOP贊助商享有排他權,這意味著,在同時期的贊助商中,不允許有其他存在競爭關係的企業存在,這也將成為東京奧運會贊助商名單中的一大問題。除了賽事、版權、商業贊助等業務,與奧運會這個世界級IP相關聯的商業利益方,還涉及到體育營銷、衍生品、甚至是二次元。被東京奧運會延期所推倒的多米諾骨牌,正在觸動越來越多各方神經。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