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王國興:廿三條未立黑暴難止 港府應向中央求助

2020-04-14
王國興表示,以現時立法會亂象,根本不能寄望可於現屆任期內完成立法工作,最理想的做法應該中央政府將廿三條加入到反分裂法之內,反對派無法以「拉布」阻攔立法的工作。(文匯報資料圖)

王國興表示,以現時立法會亂象,根本不能寄望可於現屆任期內完成立法工作,最理想的做法應該中央政府將廿三條加入到反分裂法之內,反對派無法以「拉布」阻攔立法的工作。(文匯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可是由於廿三條遲遲未能落實,引起多方關注。香港前立法會議員、「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今日(14日)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以現時香港立法會的混亂情況,根本不用幻想林鄭政府可於現屆任期內完成立法工作,最理想的做法應該是以特區政府名義要求人大常委及中央政府將基本法廿三條加入到反分裂法之內,亦令反對派無法阻攔立法的工作。

王國興指出,2003年廿三條被撤回以後,香港過去十多年未能完成廿三條的本地立法,令人感到遺憾及失望,由於一直未有國家安全的法律,引致不少「反中亂港」的組織及議員勾結外國勢力,在學界、政界及多個不同的領域進行破壞,如去年美國在中美貿易戰期間,有意利用黑暴成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意圖干涉中國及香港的內部事務,多個香港泛民主派政治人物親往美國國會推動美國制裁香港,公然勾結外國勢力出賣香港利益,儘管中央政府當時已經點名批評有關人士行為賣國賣港,可是在廿三條未完成立法的情況下,對於有關人士的行為無法作出任何的制裁。

除此之外,王國興表示去年6月黑暴禍港黑暴分子明顯受到外國組織的資金、人力、資源的援助,並在多個動亂現場高舉美國、英國的旗幟,高呼進行「革命」的行為,最終令香港陷入癱瘓的情況,儘管對於黑暴的暴力破壞行為可以引用《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及第十條進行處理,可是有關條例權力仍不足,亦令黑暴的影響至今仍未結束。

王國興表示,廿三條如未能立法,政府根本不能對於意圖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人士的行為依法辦理,香港政府有迫切性成立廿三條,可是以現時香港特區政府及立法會的情況而言,王國興認為「不用幻想」可以透過本地立法解決,單是以「國歌法」為例,尤其是立法會「拉布」,以至有14條法案以及89條的附屬法例都未能跟進,令立法會陷入癲瘓,廿三條的立法可謂遙遙無期。

王國興表示,現時最理想的做法是特區政府要求人大常委及中央政府將基本法廿三條加入到反分裂法的全國性法律之內,這個方法比較「簡單、直接而且快速」,亦不需要受到反對派的「拉布」制肘,無法阻攔立法的工作,盡快達至「反港獨」、「反台獨」的目的。王國興慨嘆,由1997年回歸至今距離2047年只有27年,政府對廿三條的處理方法是軟弱而不可盡,現時黑暴的陰霾仍未遠去,加上本地立法越來越困難,王國興建議港府主動促請中央政府盡快協助廿三條的立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