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跟著香港演員楊明送外賣

2020-04-14
楊明《機場特警》劇照

楊明《機場特警》劇照

香港演員楊明主演的電視劇《機場特警》正在熱播,這位劇中的警長在現實生活中的另一個身份是食店老闆。新冠肺炎疫情令餐飲業遭遇重創,老闆楊明也化身外賣小哥,親自為食客送去精心準備的食物。

記者近日見證了老闆楊明如何將一份30個家庭的外賣訂單由灣仔送至元朗。「這張單可能是我們這個月最大的一張,很想準時,也想做好,盡快送給他們享用。」楊明在送餐車上告訴記者。

楊明與合夥人開的食店名為「燉」,在灣仔、荔枝角等地都有分店。新華社

楊明與合夥人開的食店名為「燉」,在灣仔、荔枝角等地都有分店。新華社

楊明與幾位合夥人開的食店名為「燉」,在灣仔、荔枝角等地都有分店。顧名思義,食店的主打菜品是港人喜愛的燉湯。楊明說,香港人的生活節奏急促,燉湯耗時且工序繁複,因此開店的初心是希望為愛喝湯的食客節省時間。

這份大單食客所點的菜品包括花菇燉花膠、燜牛腩等,楊明說,訂單上有30個號碼,相信是同一屋苑不同住戶所訂。為方便他們取餐,楊明為每份外賣編寫了清晰的編號,而為維持熱溫,食物都用保暖袋和保暖箱裝著。

抵達該屋苑時,老闆兼外賣小哥楊明短暫地切換回了演員身份。不少訂餐者從楊明手中取餐時,請求與他合影。

「我見他親自送也是興奮,我覺得非常尊重客戶,他很敬業,也是員工的好榜樣。」訂餐居民鄧先生說,早前曾光顧荔枝角分店,覺得味道很好,就嘗試在屋苑群組發訂餐信息,沒想到得到這麼多響應。

「親眼見到真人,整件事意義不同了,就覺得他很有心。」訂餐居民蔡小姐說,之前都只是在電視上見到楊明,所以能夠親眼見到很開心。

「我們很支持他,因為他在電視帶給人的信息都是正面的,對於社會是有貢獻的。」訂餐居民林女士說。

修例風波期間,因為鮮明的撐警立場,楊明的食店多次遭到投訴及破壞。「自從我表明支持警察之後,店舖就不停在網上被人攻擊,不停被無理投訴。」楊明說,每次政府部門希望反饋檢查情況時都找不到投訴人。

他告訴記者,灣仔分店通常是遊行的途經地,因此曾多次遭激進示威者破壞。去年9月29日,門口被惡意破壞及噴字;10月1日,閉路電視被砸爛;今年1月1日,玻璃遭全部砸碎,店舖被扔雜物。

楊明憶述,1月1日自己正在馬來西亞進行拍攝工作,一路拿著電話通過閉路電視瞭解店舖現場情況,看著他們如何破壞。其後立刻聯繫合夥人,讓店舖員工從後門離開。

「無論我講了什麼言論,都不應該牽涉到我的員工。我令他們處於很危險的狀態,我都好不舒服。」楊明說,當時未被扔汽油彈是「不幸中的大幸」,但由於食客擔憂安全,生意大跌五成。

外賣生意正是從那時開始醞釀。楊明開始和不同的外賣平台合作,但由於通常這些平台只能覆蓋店舖附近的區域,後續便開設了可供全港各區食客訂餐的外賣熱線。

楊明坦言,受疫情影響,燉湯店生意大跌。

楊明坦言,受疫情影響,燉湯店生意大跌。

楊明說,修例風波令整體生意大跌,但外賣業務有少許幫助。而正準備農曆新年後推出新菜品及加強宣傳時又遭遇新冠疫情。「疫情對我們來講,更加是百上加斤。」他說,灣仔店出現過一整天一個客人都沒有的「恐怖」情景。

儘管遭遇雙重困難,但楊明與合夥人沒有想過放棄。他們推出每日限定燉湯,每一種賣完就完;人手方面暫時請走了佔少部分的兼職員工,但長期的全部留下。所有開源節流措施目的都在於盡量將開支減到最低。

楊明稱,目前的狀態能夠維持公司的每日運營。現在有空都會開著自己的車去幫忙送餐。「我見到他們見到我好開心,就繼續送咯。」他說,雖然生意難做,但只要有心,很多事都可以迎刃而解。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