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挖掘國內市場潛力

2020-04-14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會議強調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4月14日,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挖掘國內市場潛力》認為,隨著新冠疫情在國際蔓延,內需在我國經濟發展中越來越發揮起「挑大樑」的作用。以消費升級、高端製造、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區域發展等構成的內需基本盤,引擎多、動力足、空間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加快推進復工復產中堅定信心,精準施策,想方設法擴大內需,開動腦筋挖掘潛力,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強大支撐。

以下為全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會議強調,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

針對外部市場環境變化和國內經濟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在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的前提下,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當前,內需在我國經濟發展中越來越發揮起「挑大樑」的作用。以消費升級、高端製造、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鄉村振興、區域發展等構成的內需基本盤,引擎多、動力足、空間大。擴大國內需求,要緊緊圍繞「六穩」工作,以「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這兩大基本構成為抓手,用好「財政」和「貨幣」兩大需求管理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不斷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和經濟社會循環,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

消費,始終是擴內需的著力點。當前,最終消費支出對我國GDP的貢獻率接近六成,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消費決定著經濟循環的起點和終點,要一手抓「消費回補」,加強存量消化,通過減稅降息、發消費券和購車補貼等方式,讓老百姓購買力強起來,保障和改善民生,撬動「沉睡」的消費能力;一手抓「潛力釋放」,注重增量引導,豐富5G、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場景,培養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挖掘消費潛力,提振對消費升級的信心。

投資,要成為擴大內需的「源頭活水」,努力彰顯「乘數效應」。投資抓得准,既能在短期穩就業、穩增長,也能提高經濟的長期競爭力、增進人民的永久福祉。關鍵是要選好項目,確保投資精準有效。當前形勢下,一是要盡快讓項目「動」起來,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二是要做到結構「優」,將投資優先向公共衛生體系、物資儲備體系、脫貧攻堅等短板領域傾斜,優化產業佈局,注重質量和效益。三是要做到項目「新」,用改革創新的方式推動高科技、新基建等新的增長點以及醫療、教育、環保等民生工程建設。

「明知征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加快推進復工復產中堅定信心,精準施策,想方設法擴大內需,開動腦筋挖掘潛力,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強大支撐。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