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疫情是對各國的一場大考

2020-04-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4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古巴外長羅德裡格斯通電話。

王毅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古作為好朋友、好同志,理應加強戰略協調合作。疫情發生後,勞爾第一書記和迪亞斯-卡內爾主席在第一時間向習近平主席致電慰問,迪亞斯-卡內爾主席並同習主席通電話,表達對中國抗疫的支持。古方還在自身物資緊張情況下向中方提供捐贈,中方對此衷心感謝。

王毅表示,面對疫情嚴峻挑戰,古巴黨和政府領導人民克服各種困難,採取積極有效舉措,努力防控疫情,中方對古方表示真誠慰問和堅定支持。我們充分理解古巴同志面臨的實際困難,已向古方提供第一批援助,今後願根據古方的需要,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幫助。

王毅表示,疫情是對各國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中國人民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充分調動和發揮我們的自身優勢,不僅維護了中國人民的健康安全,而且為世界抗疫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疫情沒有打垮中國,反而使中國更加團結、更加強大,更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充滿信心。相信古方也將團結一致,奪取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王毅表示,中古關係經過大風大浪考驗,是中拉關係的典範。今年是兩國建交60週年,對於中古關係具有重大意義。在抗擊疫情大背景下,雙方應堅定捍衛本國主權尊嚴與核心利益,共同反對外來干涉和霸凌,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黨兩國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邁上新台階。

羅德裡格斯表示,古方欽佩中方抗擊疫情取得的重要成果,高度讚賞中方積極同國際社會開展抗疫合作並發揮重要作用,感謝中方及時向古巴防控疫情提供支持和幫助。當前,國際疫情日趨嚴峻,希望中方能夠繼續對古方施以援手。古方也願以古中建交60週年為契機,不斷加強同中方全方位合作,攜手建設社會主義,共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