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進入二期臨床試驗

2020-04-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由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團隊研發的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於12日開展二期臨床試驗。世界衛生組織官網公佈,這是全球目前唯一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病毒疫苗。

13日上午,84歲高齡的武漢老人熊正興在女兒陪同下完成了疫苗接種,成為二期臨床試驗中年齡最高的志願者。

與一期相比,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放開了年齡上限,讓一部分60歲以上的高齡志願者加入其中。陳薇說,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中高齡人群較多,疫苗必須能為他們提供安全屏障。

在防控疫情過程中,我國組織開展了多種技術路線的疫苗研發,其中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工作進展顯著,目前處於國際領先地位。陳薇介紹,該疫苗以改造過的複製缺陷型腺病毒為載體,搭載上新冠病毒的S基因,進入受試者體內,使人體產生對S蛋白的免疫記憶,從而達到將病毒「拒之門外」的效果。

1月26日,陳薇率團隊赴武漢一線,與北京後方科研基地同時作戰,開展疫苗研發攻關。3月27日完成疫苗一期臨床試驗接種的108位志願者,目前全部結束集中醫學觀察,健康狀況良好。

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將招募500名志願者參加,並引入安慰劑對照組,進一步評價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截至13日17時,已有273名志願者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