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疫物資出口艙位火爆 航企客機改貨機

2020-04-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數國家採取封城和禁止入境等措施,由此導致大量民航客機停運,隨着歐美疫情愈演愈烈,貨運包機因此十分吃香。由於各地出口物資爭搶艙位,目前出口防疫物資貨運包機到歐洲最高已達到170萬美元,較疫情前均大漲了五倍,一些小批量散貨為了搶到艙位甚至出更高的價格運送出口防疫物資。而南航、深航等許多航空公司看到市場機遇,紛紛斥巨資將客機改成貨機運輸防疫物資,以彌補因大量客機停運帶來的損失。

為了爭奪防疫物資出口艙位,貨運包機運費暴漲,最近一周甚至上漲百萬人民幣,圖為南航深圳機場向歐美運送防疫物資(記者 李昌鴻 攝)

為了爭奪防疫物資出口艙位,貨運包機運費暴漲,最近一周甚至上漲百萬人民幣,圖為南航深圳機場向歐美運送防疫物資(記者 李昌鴻 攝)

4-5個航班口罩輸美 貨值3000萬元

目前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掠,截至北京時間14日,全球確診新冠肺炎患者逼近200萬例。而歐美成為疫情的中心,因此急需大量的防疫物資。隨着中國疫情得到控制和復工復產全面推進,中國已成為支持全球抗擊疫情的重要力量,因而大量防疫物資出口歐美。不過,由於歐美國家採取封城或者禁止境外居民進入,導致大量航班中斷,現在從中國出口的歐美的防疫物資只有貨運包機運送。但是隨着需求的暴增,許多貨運包機是艙位難求,即使很高價也不一定能夠奪得。

深圳市中技物流資源總裁胡東鋒告訴記者,最近他們公司接獲一家東莞口罩工廠出口訂單,總價值是3000萬元人民幣,全是口罩,為美國一家電商平台供貨,100噸的貨運包機需要4-5個航班才能完成,4月初開始運輸,目前仍在付運當中。談到艙位緊張時,他表示,因為他們公司是一手代理,艙位相對比較穩定,運價也相對便宜一些。但是,其到歐洲和美國的運費也普遍上漲三四倍。據他了解,即使這樣很多出口商和貨代還是一個艙位難求,因為需求太大了,市場遠遠難以滿足,只有價高者得。

一周一個價 小批量散貨出最高價搶艙位

港企、深圳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告訴記者,目前大量防疫物資急着爭搶艙位出口,因為出貨量巨大,而運輸遠遠不能滿足需求,許多貨運包機的二三級代理更是出更高的價格,才能搶得艙位。在疫情暴發前,中國去往歐洲的貨運包機是30萬美元,現在已飆升至170萬美元,上漲了約5倍,到達美國包機費用為150-170萬美元,也上漲了四五倍,並且是一周一個價,有時一周漲幅逾百萬元人民幣。一些中小貨代因一些小批量散貨,通常難獲得艙位,為此,他們出的價格更是高達5-6倍。因為這些高漲的運費也是由歐美客戶承擔,出口客戶在報價時將運費計入出口成本中,通過提高訂單報價來轉嫁成本。

不過,中國防疫物資仍是物美價廉。胡東鋒表示,一隻醫用一次性口罩出口到美國,到達美國後成本口罩約0.5美元,而美國市場銷售價格近1美元,仍有近一倍的利潤,而政府採購則由其財政撥款支付。

正是看到如此大量的需求和許多客機閑置,眾多航空公司紛紛將客機改裝為貨運包機,包括南方航空、深圳航空和天津航空等均將客機改成貨運包機,運送防疫物資。南方航空在3月底以來開通了大量前往歐洲和美國貨運專用航班,半個月之內有近30個航班。深圳航空將空客A330寬體機改為貨運包機,最近抵達曼谷機場,並計劃每周執飛四班。隨着貨運需求提升,深航將繼續開通前往吉隆坡和金邊等數條客改貨國際航線。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