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奥巴马宣布支持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

2020-04-15
圖為奧巴馬(左一)和拜登(中)

圖為奧巴馬(左一)和拜登(中)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4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喬·拜登得到了他的「老搭檔」、前總統奧巴馬的公開支持。

據中新社報道,奧巴馬在一段約12分鐘的視頻中說,美國需要一位穩定的領導人來抗擊新冠疫情,「喬的性格和經驗能夠引導我們度過最黑暗的時期」。

奧巴馬說,選擇拜登當副總統是他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他相信拜登具備總統所需要的所有品質。

拜登當天通過社交媒體回應稱,奧巴馬的支持對於他和妻子而言「意味着全世界」。

隨着競爭對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8日宣布退選,拜登成為了民主黨唯一的總統競選人。13日,桑德斯亦宣布支持拜登,展現出民主黨「激進派」與「建制派」的團結姿態。

8年的副總統履歷,是拜登的重要競選「資本」之一。他在初選辯論時頻繁提及奧巴馬時期的政績,被對手抨擊為「選擇性」藉助奧巴馬自我背書。不過,拜登也曾公開表態,無需奧巴馬支持,要靠自己贏得初選。

拜登在2月份早期初選投票中表現不佳,直至第四站在南卡羅來納州大勝,隨後選情強勢反彈,不斷擴大領先優勢。美國媒體認為,奧巴馬的表態已讓民主黨初選提前結束,並讓民主黨將目光轉向黨內團結和吸引選民上來。

奧巴馬在講話中對桑德斯「結構性改革」的呼聲表達了支持。他說,雖然民主黨人「可能不會在每個細節上都達成一致」,但他們必須團結,擊敗共和黨人。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認為,奧巴馬在民主黨內仍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人物。他的強有力支持,對於拜登的大選選情至關重要。

而《國會山報》認為,奧巴馬能否將其個人聲望轉移給拜登尚待觀察。雖然奧巴馬選民支持度頗高,但美國社會對他任內的政策評價兩極分化明顯。在他任內,民主黨在全國失去約1000個立法席位,2010年中期選舉更是遭遇慘敗。

雖然拜登贏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幾無懸念,但誰是他的競選搭檔成為2020年大選剩下為數不多的懸念。拜登此前已明確表示,將選擇一位女性作為副總統候選人。在潛在人選中,就包括尚未表態支持拜登的前競選人伊麗莎白·沃倫。

此外,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和民主黨2016年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也尚未表態。

新冠疫情嚴重擾亂了美國2020年大選日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被迫推遲至8月,不少州的初選投票不得不延後。輿論對疫情的高度關注和競選集會活動無法展開,讓拜登的曝光率大大降低。目前看來,他和特朗普之間選戰將如何展開,同樣存在諸多未知數。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