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非洲在粵公民情況

2020-04-15

【文匯網訊】4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期針對廣東疫情防控涉及非洲公民等情況,中非雙方進行了密切溝通,中方採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最新進展?

趙立堅表示,最近中非關係受到很多關注,正如你所說,連日來中非雙方就在廣東的非洲僑民境況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和友好磋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通了電話,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集體會見非洲駐華使節,中國駐非洲各國使館也同非洲各國進行積極溝通。中方重申,對非友好政策沒有任何改變。在廣東面臨嚴峻輸入風險情況下,加強防控舉措,堅持中外一視同仁,不會對任何特殊群體搞差別性政策。

趙立堅介紹,廣東方面結合非方意見,進一步完善對外國人健康管理措施。據了解,在符合中方防疫規定的前提下,不少非洲僑民正陸續返家隔離,部分有困難的非洲僑民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趙立堅表示,許多非洲國家政府和非洲駐華使節普遍認為,當前形勢下,各國均在加強疫情防控措施,廣東省的舉措是對所有中國人和外國人負責,完全可以理解,在當地工作和生活的外國人都應予以配合和支持。非方讚賞中方認真對待非方的關切,注意到廣東有關地方涉及非洲人情況不斷改善,非方將配合中方教育引導本國公民遵守中方防疫規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少非洲朋友還指出,經過核實,網絡上流行的不少視頻經過剪輯並非事情的真相,中非雙方都要對這些可能誤導民眾認識和情緒的網絡內容保持警惕。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通電話時指出,中非傳統友誼堅如磐石、牢不可破,絕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受到影響,更不會被某些勢力的挑撥離間所干擾。法基主席表示,非方不相信中方會採取針對非洲人民的種族歧視政策,非中雙方既是朋友更是戰友,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或損害非中友好。下階段,中非雙方將繼續堅定地站在一起,攜手取得戰勝疫情的最終勝利。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