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報道:美「磅水」布「網」荼毒中小學生

2020-04-17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李斯達 )由美國駐港領事館主導的中文大學港美中心,表面上推動學術文化交流,實質淪為政治滲透、培訓反華教師的基地!美國駐港領事館公然資助港美中心,大搞所謂大學辯論及研討會,從中發現並培養親美反中新血。近年港美中心洗腦的對象,逐步由大學生,拉闊戰線向中小學生埋手,大舉推動網絡項目、網上遊戲,以此吸引學生加入,並同時培訓老師。《大公報》發現,其中網絡學習項目的合作單位是德國「唐德拉阿登納基金會」,該機構其實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歐洲的「左右手」。

港美中心舉辦免費活動,吸引香港中小學生及家長參加(大公報)

港美中心舉辦免費活動,吸引香港中小學生及家長參加(大公報)

由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年開始,美國頻密介入香港事務,港美中心所辦的學術交流活動亦更趨政治化。2012及2013年,港美中心在大學界舉辦的辯論,主題不離反對派鼓吹的政治議題,包括行政長官選舉、香港2020,以至美國用以排擠中國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而TPP大學生論壇的資助機構,列明是由駐港美國領事館撥款。

推免費課程 招攬中學教師

近幾年,港美中心洗腦對象不限於大學生,漸漸擴至中、小學生及教師。2018年初,港美中心舉辦公眾免費參加的「機會節」活動,設有青少年領袖培養、賽車模擬駕駛、動畫製作、電腦程式工作坊等項目,明顯向青少年埋手。港美中心又特設網上學習專項,製作以中美貿易、廣州貿易史題材的網絡遊戲,提供免費網上任玩,擺明吸引小學生。

與此同時,中學及國際學校的教師亦成為港美中心的招攬目標。2017年及2019年,港美中心先後搞「設計思維」工作坊,鼓勵國際學校及本地中學教師免費參加,聲稱可提升老師教學成效雲雲。

合作基金會 撐反政府組織

不過,《大公報》調查發現,其中一個網絡學習項目「亞洲永續發展目標」(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Asia),聲稱聚焦教育範疇,但與港美中心合作的機構,德國「唐德拉阿登納基金會」(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Siftung),原來是右翼基督教民主聯盟相關的德國政黨基金會,該基金會獲德國聯邦政府資助經費,是一個政治組織。有多個歐洲媒體及情報研究專家撰文,揭露唐德拉阿登納基金會介入歐洲的政治活動,形容該基金會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歐洲的「左右手」,例如烏克蘭反政府組織就獲得該基金會支持。

古巴政黨「納米比亞人政黨」的官網曾有帖文,直指古巴官員揭發唐德拉阿登納基金會與CIA密切聯繫,該基金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搞的「古巴歐盟政策」會議,出席者均是CIA人員及相關的情報專家。

港美中心曾邀請反 華 的 前 CNN 記 者 Mike Chinoy(黃圈) 擔任研討會主講者(大公報)

港美中心曾邀請反 華 的 前 CNN 記 者 Mike Chinoy(黃圈) 擔任研討會主講者(大公報)

此外,港美中心最新公告的2019/2020年活動簡介,仍以學術包裝,滲透反中思想。一個名為「觀察中國」系列的紀錄片研討會,以美籍記者角度記錄中國由二戰至今的演變,但所邀請的研討會主講者,是立場反華的前CNN記者Mike Chinoy。居港的Mike曾在《南華早報》撰文講述香港暴亂爆發的原因,但文章立場偏頗,顛倒是非黑白。去年10月,他又撰文稱政府阻黃之鋒參選區議會,煽動學生上街。

夏龍執掌港美中心 搞活動滲透兩地

傅爾布萊特學者夏龍博士(Glenn Shive),由2000年至2013年出任港美中心行政總監,2013年至2016年,美國外交及情報「老將」侯儒楷(Morton Holbrook),突然執掌港美中心,其間所推行的活動方針明顯反華,而夏龍仍不時現身港美的活動。

位於中大校園內的港美中心,昨日關門未有活動(大公報調查組攝)

位於中大校園內的港美中心,昨日關門未有活動(大公報調查組攝)

2013年侯儒楷上任,夏龍轉職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任副主席,但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的辦公室在港美中心隔鄰,夏龍近水樓台之餘留任港美中心董事,而該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亦是港美合作夥伴及資助者之一,夏龍實際上沒有離開港美。

夏千福、侯儒楷及夏龍同時現身港美中心的活動,三人在港有神秘影響力(大公報)

夏千福、侯儒楷及夏龍同時現身港美中心的活動,三人在港有神秘影響力(大公報)

夥CIA白手套辦六方會談

夏龍領航下的港美中心,活動圍繞政治議題,與港美中心成立之初所說的促進中美文化交流,毫無關係。2012年,CIA歐洲白手套德國唐德拉阿登納基金會,撥款資助港美中心聯同浸會大學合辦的六方會談「Six Party Talks 」,推手正是前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他是2011年任職六方會談的美方特使,也曾是侯儒楷的下級。侯儒楷任職港美行政總監時,時任駐港總領事夏千福不時現身撐場,當時離職港美的夏龍,亦頻頻出現招待。夏千福、侯儒楷及夏龍三人實際是美在港發揮神秘影響力的核心人物。

反華推手侯儒楷 借學術活動廣布網絡

中大港美中心以學術活動做包裝,實質進行反華滲透。其中,由美國資深外交官侯儒楷2013年10月出任該中心行政總監時最為明顯。

港美中心搞 「 設計思維」 免費工 作坊,招攬國際學 校及本地中學教師(大公報)

港美中心搞 「 設計思維」 免費工 作坊,招攬國際學 校及本地中學教師(大公報)

侯儒楷(Morton Holbrook)於1975年就曾任基辛格私人律師、前國際安全事務官員卡雷爾莫夫的副秘書長。1977年,侯儒楷派駐「美駐台領事館」任經濟部長,1979年至1983年派駐北京大使館工作,在此期間有份起草《中美領事公約》。他返回美國六年多後,1990年獲派任美駐遼寧省瀋陽市總領事。

侯儒楷於1996年至1999年被派往美駐北京大使館任職,1998年陪同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進行八天北京官方訪問。他在北京大使館的一名同事,正是後來派駐香港任總領事的夏千福,夏當時在北京大使館是政治官員。侯儒楷其後派駐東京、馬尼拉、巴黎等美領事館工作,2006年12月31日結束外交生涯退休。

辦婦女培訓營煽動顛覆

侯儒楷為強化「學者」身份,2007年在駐港總領事館任職顧問只短短幾個月後,獲當時的港美中心行政總監夏龍介紹,到珠海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教授中、美關係等課程五年,侯儒楷再於2013年10月接替夏龍任港美中心行政總監,而老友夏千福則早他四個月上任駐港總領事。夏千福與侯儒楷這兩位在北京大使館工作的舊友,不約而同於2013年在港碰頭,一個是駐港總領事,另一個是由駐港總領事館實質領導的港美中心行政總監。

侯儒楷2013年至2016年掌舵港美中心期間,推行的學術項目明顯反華,包括多個涉及中美國際關係爭議及香港政制的工作坊,如「南中國海政策研討會」、「釣魚島辯論」、「香港選舉政制」、美領館資助的「人權及人口販運」大學演講等等,又續辦NDI暗地資助煽動顛覆的婦女培訓營,這些活動與港美中心標榜學術文化交流的宗旨根本沾不上關係。更有甚者,港美中心發放煽動分裂的視頻「Are Hong Kong and Macau Countries」於2014年上載港美中心Facebook,該視頻鼓吹「港獨」及「澳獨」,又妄稱香港是大不列顛的女兒。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