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華航改名」 台當局敢嗎?

2020-04-17

文/疾言

台當局最近大搞「口罩外交」,結果卻是「幫她人做嫁衣」:由於運送口罩的華航機身上的英文名稱是「CHINA AIRLINES」,結果一些國家以爲口罩是中國大陸贈送的,讓台當局吃了一記悶棍。「台獨」分子於是紛紛叫囂華航「正名」,把「中華航空」改名爲「台灣航空」。華航改名,許多人一定以爲最反對的必是中國大陸。錯了,最反對改名的是華航自己本身。

日前華航工會表示,改名只會勞民傷財,甚至還會失去航權,根本就是自砸飯碗。至於大陸方面,有海南航空、四川航空、廈門航空、上海航空、山東航空、香港航空、澳門航空等各個地方的航空公司,如果華航改爲台灣航空,不更像是中國屬下一個地區的航空公司了嗎?

華航改名根本就是一個假議題。華航修改名稱首先要得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同意,但ICAO現任秘書長柳芳是中國人,她顯然不會同意華航改名這種帶有「台獨」意味的行徑。

航空公司改名還涉及航權問題,即改名後必須重新商談航權,在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爲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的情況下,許多國家都不會認同華航改名的。這意味著,如果華航堅持改名,就會丟失航權,一架飛機都飛不上天。此外,島內航空界表示,「CHINA AIRLINES」這塊招牌價值10億美元。如果改名,所涉及的商業合約恐怕會受到影響,所受的損失難以估計。

早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期,綠營就已掀起「去中國化」的「正名潮」,「華航」也是目標之一。但最後爲何沒改?當然是因爲知道若改名就會失去航權和影響商業收益。如今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再度炒作華航改名,不過是狗吠火車罷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