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善於化危為機 捕捉和創造機遇

2020-04-17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復工復產與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央視新聞客戶端4月17日刊發評論文章《善於化危為機 捕捉和創造機遇》,指出:「機遇要捕捉,也要創造」,要讓疫情危機切切實實變成發展轉機。以下為評論文章全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穩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化危為機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時,總書記深刻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總書記還特別強調,要深入分析,全面權衡,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危」與「機」關係的重要論述,閃爍著唯物辯證法的哲學光輝,為我們準確研判疫情防控、善於化危為機提供了科學方法論,充分展示了總書記親自指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場戰役的卓越領導力。

重視哲學思維、善用哲學方法,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鮮明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領導幹部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在這次人類歷史罕見的疫情面前,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指出了如何化危為機這一重大課題。

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危與機對立統一,既相互依存,也可相互轉化。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可避免帶來各種風險挑戰,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如果被動應付束手無策,就會步步被動,被風險挑戰壓垮;只有科學應對、迎難而上,才能化險為夷、浴火重生,在危機中捕捉和創造機遇。

比如,疫情使線下消費驟然遇冷,但也激發了線上「宅經濟」火熱升溫。病毒給人民群眾的健康帶來威脅,但也促使健康醫療等新興產業加速成長。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我國外部需求發生逆轉,也倒逼我們不斷修煉內功,最大化釋放內需潛力……只要我們善於危中求機、化危為機,就一定能把握住時與勢,催生發展新動能,開闢發展新境界。

機遇要捕捉,也要創造。中國內需市場龐大,要緊緊瞄準需求,補齊短板,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投資與建設,為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打下堅實基礎;要將疫情作為一次「體檢」,掃除危機之下的難點、堵點,讓全產業鏈經濟循環更加健康暢通;要繼續向改革要動力,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爭取得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讓疫情危機切切實實變成發展轉機。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逆境中往往蘊含著新的更大機遇。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辯證思維,提升工作本領,堅持問題導向,充分捕捉和創造疫情中蘊藏的新機遇,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鬥爭精神,用「辦法總比困難多」的必勝信念,靠「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把風險挑戰、矛盾問題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良好契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更加強大的發展動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