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 市場循環 經濟社會循環

2020-04-11

【文匯網訊】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工作。習近平指出,「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4月11日,央視網發表題為《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的評論文章,指出當前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各行各業一定要鉚足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要抓住『循環』這一關鍵點,通過產業循環恢復生產力,通過市場循環培育競爭力,通過經濟社會循環推進民生福祉。」以下為評論文章詳細內容: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工作。會議指出,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

在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統籌「防」與「放」,兼顧「外」與「內」,把握「危」與「機」,對疫情防控的不同階段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引。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暢通「三個循環」的重要指示,立足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瞄準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為各地在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條件下進一步把握時機、精準施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實現路徑。

痛則不通,通則不痛。作為一個動態循環系統,社會經濟生活不能長期停擺,也不能長期低位運行,必須盡快回歸常態化的良性循環。從目標導向看,我們今年要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從發展維度看,我們正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包含科技創新和生態保護在內的高質量發展。從國際視角看,國際治理格局和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面臨重塑和突破。所有目標的實現,都要抓住「循環」這一關鍵點,通過產業循環恢復生產力,通過市場循環培育競爭力,通過經濟社會循環推進民生福祉。

暢通,是循環系統的本質要求。各地要努力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恢復到經濟運行正常狀態,讓交通物流網、上下游企業、貨幣資金鏈乃至全球產業鏈迅速接續、順利重啟。要努力推動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生產要素的暢通流動,讓整個循環的「動脈」搏動更加強勁。

經濟社會的循環系統連接千家萬戶。在嚴峻複雜經濟形勢下,政府「有形之手」要積極作為,通過逆週期宏觀政策托底民生,起到激活一池春水的作用。要通過金融活水精準滴灌,為實體經濟注入新鮮「血液」,通過優化治理,激發市場活力。要促進市場「無形之手」發揮更大作用,引導資源從舊模式向新動能轉化,在復工復產中實現「微循環」,在開放競爭中實現更大的循環。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當前,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各行各業一定要鉚足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緊迫感,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落實落細產業政策,努力打造「動脈」強勁、「血液」舒暢、「肌體」健康的循環系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