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準備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變化

2020-04-09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圖為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復工復產。 新華社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圖為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復工復產。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4月8日召開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國復工復產情況調研匯報,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同時,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防範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作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抓好無症狀患者精準防控

習近平強調,要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時採取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防控措施,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鞏固重點地區疫情防控成效。湖北省和武漢市要繼續集中力量做好重症病例科學精準救治,及時做好出院患者隨訪和複查工作。要優化社區管控措施,築牢社區防控安全屏障。各地特別是環鄂省份要加強信息溝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協調,在人員管控、健康碼互認等方面要做到政策統一、標準一致。要持續抓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準防控,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

嚴格落實入境人員14天隔離

會議要求,加強陸海口岸疫情防控,加快補齊外防輸入的薄弱環節。加大對邊境城市疫情防控人員和物資保障力度,協調解決好在衛生檢疫、防疫物資、醫護力量、隔離條件等方面遇到的困難。要嚴格落實對所有入境人員都實施14天集中隔離的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境外輸入關聯本地病例。要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積極為國際防疫合作貢獻力量。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加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要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着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

對受疫嚴重區發放生活補貼

會議要求,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證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要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繼續做好豬肉、果蔬等副食品生產流通組織,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要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撫恤補助等保障標準,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範圍,對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發放臨時生活補貼,相關價格補貼聯動機制要及時啟動。擴大失業保險覆蓋範圍,更好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會議強調,要抓實安全風險防範各項工作。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各地區各部門要壓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做好安全生產和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防災減災工作。要深入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截至3月底,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中國提出相關物資需求。圖為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富德士服裝有限公司,該公司防護服日產量達到7,000套,已出口海外多個國家。 新華社

■截至3月底,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中國提出相關物資需求。圖為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富德士服裝有限公司,該公司防護服日產量達到7,000套,已出口海外多個國家。 新華社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各國的呼吸機「爭奪戰」正激烈上演。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官員昨日透露,疫情發生以來,內地主要生產企業已累計向全國供應各類呼吸機2.9萬餘台,其中向湖北供應近1.8萬台,含有創呼吸機3,000餘台。目前,中企向國外供應的呼吸機達1.8萬台,其中有創呼吸機達到4,000餘台。不過,中國官員亦坦言,在關鍵零部件保障供應情況下,中國有創呼吸機的周產能約2,200台,不足全球的1/5,想完全滿足全球疫情防控需求是不現實的。

新冠疫情全球爆發後,各國開始搶購醫療物資,軍機護送、「截胡」醫療物資的新聞屢現報端。作為率先復工復產的製造業大國,中國是當前最大的醫療物資供應國。截至3月底,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向中國提出相關物資需求,涉及防護服、口罩、護目鏡、測溫儀、呼吸機、藥品等。

基本能滿足國內需求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曹學軍表示,截至4月5日,內地一次性醫用防護服日產能達到150萬件以上,醫用N95口罩日產能超過340萬隻,重點跟蹤企業醫用隔離眼罩/面罩日產能達到29萬個,全自動紅外測溫儀日產能1萬台,手持式紅外測溫儀日產能40萬台。上述產品已基本能滿足國內的需求,企業正盡力組織擴大出口。

「在龐大的國際需求面前,我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坦言,中國醫療物資產能的發揮和供給能力提升面臨很多制約因素。呼吸機是用於輔助和控制患者呼吸的醫療裝備,一般分為有創和無創兩種。有創呼吸機一般用於重度呼吸衰竭患者的救治。中國呼吸機生產受到全球的核心零部件供應不足制約,在關鍵零部件保障供應情況下,有創呼吸機的周產能約2,200台。通過擴產轉產實現大規模增產,短期看基本不可能,長期也有困難。防護服等物資的生產,也受到中外質量標準、使用習慣等差異的制約。

原料藥出口逆市增長

在藥品出口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國原料藥產量與去年基本持平,生產已全面恢復。曹學軍表示,受近期物流運輸困難等影響,原料藥實際出口量較去年減少了20%左右。但與治療新冠肺炎相關的原料藥,實現逆市增長。中國維生素C產量佔全球的90%以上,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長10%左右。硫酸羥氯奎全年產量100噸,今年一季度出口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水平。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