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

2020-04-12

【文匯網訊】4月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工作。習近平指出,「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加大力度。」4月12日,央視網發表題為《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的評論文章,指出加快推進復工復產是擴大內需的前提,擴大內需是抵禦外部不穩定風險的關鍵,復工復產與擴大內需互為促進,才能相得益彰、此長彼長。以下為評論文章全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會議指出,要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復工復市,促進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積極擴大居民消費,加快推進投資項目建設,形成供需良性互動。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高度,高瞻遠矚,運籌帷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戰役」。本次會議提出的「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等重要指示精神,既是立足當前國內外疫情形勢的科學決策,也是基於當前和未來經濟發展的戰略部署、戰術指引,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步入正軌提供了有力指導。

加快推進復工復產是擴大內需的前提。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在鞏固防控成果同時,要主動推動復工復產乘勢而上、提速擴面,逐一化解復工復產中的「堵點」「斷點」,暢通循環。各地各部門既要用好政策「工具箱」,又要打好幫扶「組合拳」,著力打通政策條文和具體實施之間的「最後一公里」,以落實落地彰顯政策效果;加強政策推動生產、消費、投資間的循環暢通,增強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產,以協同聯動擴大政策影響,不斷加大復工復產政策落實力度;積極為受疫情衝擊較為嚴重的外貿企業、中小企業提供更多幫助,以精準施策提高政策效能,不斷推動經濟社會運行在動態優化中實現全面恢復。

擴大內需是抵禦外部不穩定風險的關鍵。疫情全面衝擊全球市場,造成外部需求發生逆轉。練好內功是應對外部不確定因素的根本,要穩定就業、增加收入、改善民生,讓人們願意消費、有能力消費;要發掘消費新亮點,努力刺激消費,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基建」建設,優化產業佈局,引領消費升級,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有力對沖疫情對經濟影響。

復工復產與擴大內需互為促進,才能相得益彰、此長彼長。擴大內需必將為復工復產提供強大動能,復工復產也將為擴大內需開闢廣闊空間。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化危為機、固本培元、全力奮戰,進一步釋放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如期實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