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堅持在常態化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2020-04-09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已逾100天,武漢昨日「解封」,當前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然而國外疫情卻仍在蔓延。如何將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同時,更大力度地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確保實現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變得十分重要且迫切。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堅持在常態化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的評論文章,認為武漢「解封」標誌著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當前更重要的任務是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以下為全文:

習近平總書記4月8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抓緊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穩紮穩打取得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總書記先後八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就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系統嚴密的部署,確保了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持續鞏固,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穩步恢復。

以武漢「解封」為標誌,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同時,國際疫情加快蔓延,我們面臨的境外輸入壓力越來越大。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如何堅持防放並舉,樹立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是各地各部門必須高度重視的重大課題。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等重要論斷,見微知著、有備無患做好各項工作。

常態化疫情防控,關鍵在於「常態化」。從疫情初期防控的「非常態」,到進入到全國疫情基本阻斷後的「常態」,我們對戰「疫」規律的把握逐步深入,在實戰中取得成效。要一以貫之,「嚴」字當頭,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防控工作決不能放鬆。

要做到常態化防控,要義在於精準。當前,外防輸入到了最嚴峻的時刻,必須加強陸海口岸防控,壓實地方責任,還要關口前移,摸清底數,完善閉環;內防反彈不松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等精準防控,優化社區管控,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通過常態化防控打造內外「雙保險」,為復工復產築牢安全屏障。

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義在於「提速擴面」。從「有序推進」到「動態優化」再到「全面恢復」,習近平總書記對復工復產的一系列決策部署,是指導我們推進復工復產的重要指引。目前,全國復工復產正快速復甦,3月份我國製造業PMI指數大幅回升到榮枯線之上,央行及時實施降准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傳遞的積極信號正在發揮積極效果。

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在「全」字上做好文章。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政策出台更細、落地更實,讓人、財、物全要素正常流動,讓生產、流通、銷售全鏈條優化暢通,讓消費、投資、出口構成的內外需基本盤更穩。

履險如夷,化危為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復工復產的條件,善於克危為機,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勝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