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伯禮院士:武漢防控措施不能放鬆

2020-04-06

【文匯網訊】「SARS當時是5月份戛然而止,但是新冠肺炎不會,印度、印度尼西亞溫度很高了,但是還在蔓延。」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日前與旅日留學生和僑胞在線交流時表示,現在海外形勢嚴峻,輸入型病例越來越多,新發病例中,絕大多數是輸入型,風險不可排除,不能掉以輕心。

張伯禮介紹,疫情跟SARS都是冠狀病毒,但是屬於不同的變異,主要損害人的肺和免疫系統。他指出,由於沒有特效藥和疫苗,新冠疫情造成了恐慌,但只要是嚴格的隔離,切斷傳染源,兩周就會見到效果。

在對話中,張伯禮表示,由於目前日本輕症患者採取居家隔離的方式,因此要關注自身身體狀況變化。「從輕症普通型轉到重症時間大概在第5-7天,這幾天非常關鍵。如果這幾天出現一活動就憋氣,心慌、全身乏力,很可能是轉重的前兆,應當及時到醫院。」

在被問及新冠病毒致死率,張伯禮回應,新冠肺炎對於有基礎病,比如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來說,風險很高,更容易轉重症,因此有基礎病、高齡的患者更要注意防護。同時,他提醒,患病與個人的敏感性、免疫力、身體狀態、治不治療有關,因此如果出現症狀、感染了新冠肺炎都要治療。

談及即將解禁的武漢,張伯禮認為,武漢會不會出現反彈是最關心的問題。他表示,雖然即將解禁、恢復交通,但是有些措施不能放鬆,學校開學時間、小區活動都要嚴格管控。「允許活動是要有範圍的,特別是人數過多的聚集還是會避免的。相信跟上相關措施,還是有信心防止疫情的反彈。」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