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匯局:疫情無礙外資對華投資熱情

2020-04-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疫情全球蔓延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17日表示,證券投資項下資金流出增多,導致3月跨境收支錄得逆差477億美元,人民幣出現凈流出。但總體看,一季度外匯市場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幣匯率在全球貨幣中表現穩健,疫情中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投資仍保持相對高的熱情,中長期資金持續流入。

「在美元流動性緊張的情況下,有一部分境外投資者減少對股票市場的投資,是屬於正常現象。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凈減持境內股票大約是100億美元,3月份相對減持的多一些。中國的股市市值規模在全球排第二位,有7、8萬億美元,這100億在7、8萬億美元里佔比是非常低的,對市場影響也是非常小的。」王春英說。

王春英還指出,從股票市場的資金流動情況來看,並沒有形成持續、單方向的資金流出,總體是呈現雙向波動的。滬深港通北上資金3月中旬凈流出,3月下旬轉為凈流入。從每日監測的初步數據看,4月以來銀行代客涉外收支基本平衡,銀行結售匯延續小幅順差。

至於市場擔心的疫情會否衝擊外資來華,王春英還說,疫情中,境外投資者對中國投資仍保持相對高的熱情。中長期境外資金持續流入,主要體現在外國來華直接投資和以配置中長期人民幣資產為目的的債券投資。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實際使用外資312億美元,雖然同比下降,但高技術服務業增長15.5%,王春英認為,這說明境外投資者看到了中國經濟結構轉型過程中的機遇。同時,一季度,境外投資者凈增持境內債券同比增長48%,規模為167億美元。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