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副市長:境外疫情在廣州傳播已有效管控

2020-04-17
廣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廣東省級防控專家進行聯合發佈,介紹廣州防控工作。記者敖敏輝攝

廣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廣東省級防控專家進行聯合發佈,介紹廣州防控工作。記者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17日,針對有關廣州疫情的各類傳言,廣州市政府副市長黎明以及廣東省衞健委專家組組長覃鐵和等就相關熱點進行聯合發佈。黎明表示,可以負責任地說,境外疫情在廣州傳播的風險已經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廣州發現的無癥狀感染者和輸入確診患者,都是在對重點群體大排查和精準防控的基礎上篩查出來的。雖然廣州無癥狀感染者相對多,但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一例因此類病例引起的關聯病例。覃鐵和亦從醫療救治的6個方面,以事實和數據進行說明,強調廣州市一個很安全的城市,公眾無需擔心。

密切接觸感染條件高

黎明從高風險國家和地區人員大排查以及流行病學調查兩方面,重點介紹了近期的防控工作。她表示,目前,廣州開展的大排查,實現了對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在穗人員進行全覆蓋、對涉疫的重點場所進行全覆蓋、對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全覆蓋流行病學調查、醫療機構發熱門診主動排查全覆蓋四個「全覆蓋。」

她表示,近期發現的新增病例還有一個特點,無癥狀感染者比例佔85%,他們相對於確診病例其傳染性相對較弱。目前,廣州市暫未發現無癥狀感染者引起後續傳播的情況。「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境外疫情在廣州傳播的風險已經得到有效管控。」

黎明還從流行病學調查情況,進一步說明廣州疫情可防可控。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病例來源於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在穗人員,其餘病例主要局限在和高風險國家在穗人群接觸過的一些特定人群之中,他們往往具有特定的生活方式,而且曾經與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有過極密切的接觸。 密切接觸主要包括以下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共同生活的密切接觸。比如夫妻、伴侶、家庭成員。第二種是,在密閉空間中的密切接觸。比如在環境比較密閉、通風條件不是很好的地方,且沒有做好個人防護或沒有做得很到位(不戴口罩或摘下口罩)的情況下,與病例近距離接觸。

專家:同等規模城市廣州做得最好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密切接觸的條件比較嚴苛。「比如廣州開發區一個外籍家庭10人中,有7人感染。另外3人每天都和其他人員一起吃飯,但飯後就各自回到不同樓層的住所,最終他們3人都沒有感染。」

他表示,目前廣州的篩查和檢測等防控措施,是很到位的,廣州整個環境很安全,市民只要做好個人防護就可以。

廣東省衞健委專家組組長覃鐵和表示,廣州的防控工作做得很好,到目前為止,全市只有1名死亡病例。「全世界同等規模、同等性質(開放城市、口岸城市、樞紐城市)的城市,廣州的疫情防控是做得最好的。」

覃鐵和還稱,廣州的醫療資源豐富、高水平專家雲集、救治機制領先、防控物資充裕、公眾防控意識強,另外,在非典以及本次疫情放空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因此,廣州市一個很安全的城市,公眾不必擔心。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