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新冠患者現胃腸症狀易發重症

2020-04-21

【文匯網訊】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21日發佈消息稱,該院結直腸肛門外科主任醫師蘭平團隊在《柳葉刀》子刊《柳葉刀-胃腸病學和肝臟病學》上,針對「武漢以外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胃腸症狀」,發表一項關於新冠病毒的胃腸道症狀原創研究論文。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若出現胃腸症狀將有更高幾率發展為重症。

據中新網報道,最初的一些研究報道認為,新冠病毒感染者鮮有胃腸道症狀。蘭平團隊認為,雖然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名稱是肺炎,但該病毒的受體在全身幾乎所有組織中都有表達,尤其在胃腸道有很高的表達,對胃腸症狀的忽略有可能阻礙部分患者的確診,並加劇病毒經糞口傳播的危害。

基於此,該團隊和湖北、廣東和江西的多個醫院建立合作關係,收集232位匿名新冠病人的病歷。在研究中發現,21%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在住院期間出現了腹瀉症狀,高於原先報道中的3%。同時,還發現很多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血便的症狀。這些結果均支持新冠病毒經由消化道的傳播機制。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