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德塞警告最惡劣時期還未到 籲各國勿鬆懈

2020-04-2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正當愈來愈多國家和地區放寬「封城令」和居家令之際,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20日發出警告,指新冠肺炎這場疫症最惡劣的時期還在前面,呼籲各國不要鬆懈,否則可能會出現另一次大爆發。

譚德塞在日內瓦世衞總部主持記者會時說:「相信我,最惡劣的時期仍在前面,讓我們避免這場悲劇。這是一種許多人仍然不理解的病毒。」譚德塞和其他專家日前曾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可能會在非洲迅速蔓延,而許多非洲國家的醫療系統相對地落後。

譚德塞形容新冠病毒是「頭號公敵」,而世衞早在第一天已發出警告,指人人都應該對抗這個邪魔。他又把這場疫症與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作出比較,「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組合,好像1918年爆發、殺死了多達1億人的西班牙流感。」

譚德塞警告,各國若要放寬各項抗疫封鎖措施,必須循序漸進。現時各地的封鎖措施,證明能有效控制疫情,假如太早放寬,可能導致新冠肺炎感染個案宗數,急速增加;要回復正常生活,至少先要成功研發疫苗,及開發出有效的療程。

世衞認為,任何打算放寬封鎖措施的國家或地方政府,必須按部就班,持續監察疫情發展。新加坡及日本近日的新增確診個案明顯增加,外界憂慮爆發第二波疫情。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世衞欠缺透明度及沒有適時分享資訊,譚德塞反駁指,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工作人員一直獲安排借調到世衞工作,這就是世衞保持透明度的明證,「在這裏的美國疾控中心同事都知道,我們已第一時間向任何人傳達資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