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實踐二十號衞星核心試驗全部完成

2020-04-22

【文匯網訊】近日,我國目前體量最大、技術水平最為先進的通信衞星——實踐二十號成功完成全部核心試驗,充分驗證了衞星性能及多項最新技術。

據央視新聞報道,實踐二十號衞星於2019年12月27日隨長征五號遙三運載火箭發射升空,於1月5日定點在地球同步軌道後,開始進行在軌測試。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 實踐二十號衞星總設計師 李峰:我們策劃了整個整星測試項目在軌是84項,目前來看重要的核心的載荷測試已經完成了,取得的成果非常讓人鼓舞,全面符合我們的設計預期。

據了解,實踐二十號衞星已經成功完成了包括超高速激光通信技術、太赫茲技術在內的多項核心關鍵技術首次在軌驗證。多個空間技術領域的新產品也通過了在軌測試,標誌着我國航天領域多項關鍵技術、材料和產品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後續,衞星將在邊試驗邊提供服務的模式下,進行長期在軌工作。

實踐二十號:世界在軌驗證最高傳輸速率

此次實踐二十號驗證的一項核心技術就是超高速激光通信技術。那麼這個「超高速」是什麼概念呢?對於通信衞星來說會有怎樣的意義?

「傳輸速率」的大小是通信衞星能力最直觀的體現。在實踐二十號衞星之前,我國曾在實踐十三號衞星上驗證過激光通信技術,當時的傳輸速率是5Gbps。而實踐二十號則直接將這個數值提高了一倍,達到了10Gbps,這也是目前世界在軌驗證得到的最高傳輸速率。

中國工程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實踐二十號衞星總指揮 周志成:將來你比方老百姓的娛樂,下載電影,傳輸速率就提升很多,人的體驗就不一樣了。所以我們掌握了10個G的激光通訊,我們在後續的應用衞星的製造上,我們就會有很多的方案可以提供給大家,包括把激光通信、高通量放在我們低軌互聯網星座里去。

也就是說,這個超高速的傳輸速率未來將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事實上,從我國首顆通信衞星「東方紅二號」開始,通信衞星的傳輸速率在不斷提高,也為人們提供着一代一代升級的服務。而基於東方紅五號平台研製的實踐二十號衞星,將進一步拓寬通信傳輸的頻段,提升用戶的體驗,也為未來高通量衞星的研製奠定基礎。

實踐二十號:電推進系統全面驗證

除了驗證通信衞星的傳輸速率,作為新技術試驗衞星,實踐二十號還驗證了最新的電推進技術。未來,這項技術有望廣泛應用於各類航天器,大幅提升衞星的運行效率。

對於高軌道通信衞星來說,定點位置是不能改變的。一旦偏離預定位置,就無法提供對應區域的服務。而要想保持在這個定點位置,就需要一套推進系統提供動力。過去,這個推進系統一般是通過化學燃料作為推進劑。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 實踐二十號衞星總設計師 李峰:我們需要攜帶幾乎衞星重量一半的推進劑,來做在軌的東西位(置)保(持),南北位(置)保(持)這一系列的工作。這樣的話就導致我們衞星承載的有效載荷的重量無法迅速提升。

而電推進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衞星不再需要攜帶很重的化學燃料,而是攜帶特殊的氣體——「氙氣」,就可以電解產生離子流,形成推力。這個推進效率達到了過去的十倍左右。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10所 電推進事業部總經理 耿海:這麼大的體量的衞星要用化學推進的話,它帶的推進劑可能就要接近三噸,而我們帶的推進劑可能只有200公斤,這就是一個數量級的差異。

專家介紹,電推進系統對於材料的選擇,和在太空中解決高壓加電等問題,都是世界級的難關。我國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論證電推進系統,到今天已經將近50年的時間了。此次在實踐二十號上實現技術驗證,對未來在深空探測等領域的航天器研製,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