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公佈港澳子弟班入學政策 有學校為港警子弟提供特別獎學金

2020-04-23
廣東華僑中學港澳子弟班在上課。(盧靜怡攝)

廣東華僑中學港澳子弟班在上課。(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設港澳子弟班以來,備受港澳家長好評。記者近日獲悉,廣州11個區最近陸續公佈了2020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今年不少區域增設了港澳子弟班。其中,更令人關注的是,花都區今年不僅在公辦學校新增開設了多個港澳子弟班。位於當地的一所國際學校,還將為港警子弟提供10名特別獎學金。

廣州一所中學的港澳子弟班黑板報。(盧靜怡攝)

廣州一所中學的港澳子弟班黑板報。(盧靜怡攝)

記者從花都區教育局獲悉,從2020年9月起,花都區為符合條件的港澳子弟提供義務教育入學途徑。花都今年將在雅正學校開設1個小學寄宿制專班、1個初中寄宿制專班,在廣州實驗教育集團花都石崗小學開設1個小學非寄宿制專班,專班按國內課程規劃同步開設,選派優秀專任教師授課。

廣州一所開設港澳子弟班的小學。(盧靜怡攝)

廣州一所開設港澳子弟班的小學。(盧靜怡攝)

需注意的是,港澳子弟的入學申請必須是就讀義務教育階段起始年級,即對港澳子弟入學,目前只開放義務教育學校小學一年級、初中一年級(簡稱「起始年級」)的申請,轉學申請不屬於本辦法服務範圍。而位於花都的耀華國際教育學校廣州校區,今年將針對向經政府認定的港警子弟提供10名特別獎學金,按照正常入學標準並免學費(住宿費等雜費由家長自理)入讀耀華學校。

廣州其他重點區也公佈了港澳子弟班的招生入學政策。素有「小中環」之稱廣州天河,不少港澳專業服務從業者在該區工作創業。記者從天河最新公佈的2020義務教育階段招生政策看到,今年天河優質學校南國學校,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各開設一個港澳子弟班。小學方面,將以2020年天河區港澳居民隨遷子女積分制方式入學,按其積分排名情況安排廣州市南國學校學位。而初中方面,小學畢業生為港澳居民隨遷子女可同樣按積分制方式入學。

在廣州越秀區,廣州市培正中學、廣東華僑中學(起義路校區)兩所中學開設港澳子弟班。 為港人熟悉的廣州南沙區,今年啟動了港澳子弟班招生。其廣州外國語學校附屬學校小學港澳子弟班一年級面向全廣州招生45人,實行融合編班。港澳子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作為申請人,可為該港澳子弟申請入讀學位。若符合條件申請人數少於學校招生計劃數,則全部錄取;若符合條件申請人數多於學校招生計劃數,將按照相關條件搖號錄取。

廣州部分已公佈的港澳子弟班入學條件

(盧靜怡整理)

南沙區、天河區:招生對像為當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滿6週歲且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的港澳居民隨遷子女(或持證的適齡兒童)。

越秀區:適齡兒童父母已辦理《港澳居民居住證》,在廣州市有合法穩定工作,並在越秀區有合法穩定住所且已連續居住滿一年;或僅適齡兒童已辦理《港澳居民居住證》,其監護人一方具有越秀區戶籍,在廣州市有合法穩定工作,並在越秀區有合法穩定住所且已連續居住滿一年。

花都區:滿足以下任一條件:(一)花都籍的港澳鄉親子女。

(二)父母有一方是港澳籍或花都區戶籍,子女是港澳籍的。

(三)父母有一方在花都區就業(已進行就業登記)或創業(需持有效工商營業執照),並繳納滿12個月的社會保險五個險種其中之一的港澳子弟。其中,經區政府核定的上一年度納稅區庫留成總額達到花都區重點企業標準的員工子女及對花都區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的高管人才子女,重點安排。

(四)父母有一方在花都生活並已購房(以查冊為準)的港澳籍子女。

(五)其他,如港警、廣州市榮譽市民等港澳居民子女。其中,耀華集團向經政府認定的港警子弟提供10名特別獎學金,按照正常入學標準並免學費(住宿費等雜費由家長自理)入讀耀華學校。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