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任局長曾國衞:直面12年間兩次疫情大考

2020-04-2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介紹新任命官員。左起:許正宇、薛永恒、聶德權、林鄭月娥、曾國衞、徐英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介紹新任命官員。左起:許正宇、薛永恒、聶德權、林鄭月娥、曾國衞、徐英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凱雷、任芳頡)曾國衞4月22日出任香港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愛國愛港,真誠、專業做事,實至名歸!

曾國衞任職入境事務處處長,其能力與水平,專業與實幹,盡在港人眼底。尤其這次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身在外地的港人渴求回港,正是香港入境處短短一個月內先後部署兩次大規模行動,分7班包機從日本和武漢接載逾600名港人回家。曾國衞身為處長三度親自帶隊參與行動。身先士卒,協調多方,辦事依法、幹練、有效,服務港人,有口皆碑。

但鮮為人知的是,12年前也是一次疫情來襲,時任香港政府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的曾國衞,抵至一線。協調北京、香港與甘肅安排,運送物資,並提供安慰,真真切切更細心幫助了受困的香港同胞!當時因隔離酒店偏遠,天氣炎熱,關鍵是甲流疫情輕微,連續近一周時間沒有一家港媒抵場採訪,最終只有我們探訪。偶遇曾國衞,他起初不肯接受採訪。而受困港人人數眾多,我們搭手提供幫助,由此在一線抗疫實戰中見證曾國衞一行的認真負責,真誠對待香港同胞,我們寫下:在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中,這個曾sir是最負責的聯絡官!

香港文匯網凱雷微博記錄12年前「曾sir」專業、勤勉,被北京抗疫官員點讚最負責。微博截圖

香港文匯網凱雷微博記錄12年前「曾sir」專業、勤勉,被北京抗疫官員點讚最負責。微博截圖

北京抗疫官員評價:「曾主任最負責、最勤奮、最認真!」

曾sir是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最負責的官員,這不是我們媒體的評價,這是我們引述隔離區北京負責抗疫官員的評價!2009年,北京抗疫主責官員于德斌在介紹燕翔飯店隔離區內的被隔離境外人員情況時,他盛讚曾國衞是隔離區內40多個國家地區的外事人員中,「最負責、最勤奮、最認真的」,笑稱自己的電話一天要被曾主任打好多次,快成「熱線」了。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官員,是這麼仔細認真做事和對接,曾國衞的工作態度給他印象最深!

2009年香港文匯網記者凱雷等與北京香港兩地抗疫官員于德斌(左一)、曾國衛(右一)交流。 王添翼 攝

2009年香港文匯網記者凱雷等與北京香港兩地抗疫官員于德斌(左一)、曾國衛(右一)交流。 王添翼 攝

12年前這次「小疫情」,沒有鎂光燈,更非坐而論道之地。我們實地一線見證今天出任香港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曾國衞,他的坐言起行,他的心地與風格!他的工作好壞,完全是那些獲得香港政府專業人士、負責任幫助過的普通港人表達出來的!香港同胞從隔離中的躁動到尋求幫助,再到安穩回家,他們打出了滿分!聯絡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官員的北京抗疫負責人,在四十多位中打出最高分!做為一線採訪記者,我們一連多日和曾國衞在一起,和隔離的港人在一起,算是戰友。當送走了港人,我們收到了他一份手寫的信,他感謝媒體在聯絡、反映港人訴求與不滿;在傳遞香港政府明確訊息與專線號碼;在溝通港人與香港政府間,做了不少事!

2009年時任香港特區駐京辦首席入境主任曾國衛致香港文匯報親筆感謝信全文。

2009年時任香港特區駐京辦首席入境主任曾國衛致香港文匯報親筆感謝信全文。

專業聯絡八方,真心幫助港人 獅子山下精神不變

這封信,我們三個一線的記者一直保留了12個年頭。曾國衞從香港駐京辦到返回香港政府,到今天履新,保留這封信,與他進退流轉無關,是我們見證了香港政府有人願意傾盡心力去認真做事,專業幫助港人的那份心力。讓我們感受到香港同胞無論在香港,還是走到哪裡,遇到困難和問題,只要記着香港政府的號碼,就會有人不計較名利、不計較進退,幫助每一位香港同胞!這樣的官員,專業、勤勉、能真正專業、有效、負責任的溝通兩地,內地與香港,香港與國際,這同樣是香港獅子山下的精神!

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五位新任局長見記者當天,前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添翼深夜發給我他12年前寫下的文章,我一字未改,發至香港文匯網,作為香港政府官員服務香港同胞真誠、專業一以貫之的見證。正如特首所言,敬佩五位新局長迎難而上,在此極不容易的時刻加入政府,未來兩年,將繼續帶領特區管治班子竭盡所能,嚴控疫情,保就業,撐就業,紓民困,回顧既往12年,我們見證有責任心的香港官員服務香港同胞的點點滴滴,我們更相信,有這樣愛國愛港愛香港同胞的有責任心的官員在,從SARS到甲流再到如今全港面臨的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戰,香港定能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闖出守正創新的新路。

燕翔飯店港人甲流隔離區採訪手記

緣起:香港特區駐京辦首席入境主任曾國衞致香港文匯報親筆感謝信全文

致香港文匯報北京新聞中心執行總編輯凱雷先生

凱總:

日前一批港人在京被醫學隔離,承蒙貴報作出客觀忠實報道,不但讓社會大眾了解事件真實情況,更有利國家正面推行防疫工作。各位不辭勞苦,實事求是和認真高效的專業態度,確實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在此,本人謹表敬意。

本辦誠盼日後能繼續與貴報加強溝通和聯繫,促進彼此的友誼,共同努力為民眾謀福利。

敬祝貴報業務蒸蒸日上,並祝閣下和貴報各仝人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另煩請代問候貴報添翼及小陳,謝謝!

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

曾國衞

9.7.2009

隨着氣溫的逐漸降低,北京又到了流感高發的季節,有賴於政府及醫療部門的嚴格防控,有賴於媒體的及時報道,民眾對於「甲型H1N1」的認識已經清醒而理智。但在五個月前的北京,「非典」留給這座城市的陰霾,讓那個時候的大家對「甲流」這個字眼談之色變。

我整理抽屜時,偶爾翻到那時收到的一封感謝信,信里香港駐京辦曾國衞「代問添翼、小陳好」的筆跡,讓我眼前的畫面一下子切回到七月初,那些在甲流隔離區——燕翔飯店採訪的日子,畫面的背景炎熱卻清晰。

烏雲壓頂的燕翔飯店前院,宣洩過情緒的港客慢慢安靜下來,對病毒的恐懼、身陷異鄉的無助、對隔離環境的無奈,在臉上表露無遺。 王添翼 攝

烏雲壓頂的燕翔飯店前院,宣洩過情緒的港客慢慢安靜下來,對病毒的恐懼、身陷異鄉的無助、對隔離環境的無奈,在臉上表露無遺。 王添翼 攝

初探燕翔

2009年6月30日,因與甲型H1N1確診流感患者同乘一班飛機,香港赴京的兩個旅團共50人接到通知,要求配合前往北京燕翔飯店進行醫學隔離觀察。7月1日,已配合入住燕翔的盧太向本報反映了酒店內房間未開空調,旅社支援不足的問題,當天北京的室外氣溫高達38度。下午3點,我和實習生陳中被指派前往燕翔了解情況。

燥熱的陽光靜靜的炙烤着馬路,燕翔飯店顯得格外安靜。這裏曾是上世紀九十年代紅極一時的涉外賓館,但現在飯店門口拉起的黃色警戒線、佩戴防護口罩的保安、進進出出的救護車及醫護人員,都在顯示着這裏的特殊用途,現在這裏承擔著對甲流密切接觸者經行醫學觀察的任務,頂峰時期,飯店中居住了來自四十多個國家的數百名旅客。這樣的人員構成不亞於一個小型的「聯合國」。

經過兩個小時的等候,酒店大堂門口才陸續有人群出來散步,我隔着警戒線喊話尋找着被隔離的港客,人群中各種膚色和各國語言的混合,讓尋找變得有些困難,直到天快要黑的時候,才找到了港客中一位姓傅的阿姨。

傅阿姨聽到我們是香港文匯報的記者,情緒馬上變得激動起來,據她描述,房間里室溫高達40度,衞生條件差,想出去想回家等等。聽到這邊的動靜,被隔離港客很快的聚集了過來,紛紛表示着不滿,言辭頗為激烈,這讓我和同來的記者有些不知所措。一位姓李的女士向記者講述,她的父親這次來北京做短期的旅遊之後要趕到廣州參加兒子的婚禮,但按照7天的隔離要求,婚禮當天肯定是不能到場的,這讓老人心裏很是難受。我和陳中一面安撫着他們,一面記錄著這些信息。

全套防護服的曾國衛(右一)正和北京防疫中心的官員極力安撫著情緒激動的港客。王添翼 攝

全套防護服的曾國衛(右一)正和北京防疫中心的官員極力安撫著情緒激動的港客。王添翼 攝

神秘人突訪隔離區

天完全黑了下來,暑氣慢慢散去,港客和我們倆告別後陸續的返回大堂。8點左右,門口來了兩輛車,卸下了大量的鮮花、果籃和電扇。車上的人和門口的安保人員協商後居然進入了隔離區,從他們夾雜着粵語的隻言片語中,我意識到這可能是香港的官員來探望港客,等他們進去後,我和留在外面的工作人員蔡小姐進行了溝通,得知剛才來的是香港駐京辦入境處首席入境主任曾國衞,在我的再三請求下,蔡小姐答應幫我聯繫對曾的採訪。

隔着警戒線和柵欄,我看見穿起全套防護服的曾將鮮花、水果、電扇發給了被隔離港客,同時認真的聽着大家提的意見,時間一分分的過去,港客臉上的表情逐漸溫和下來,時不時還能聽到人群中傳來的笑聲。

港客已從剛開始隔離時的「情緒激動」轉變為現在的「積極配合」,「曾sir」及各方的努力得到了他們的認可。圖為曾國衛(左一)與港客打招呼。 凱雷 攝

港客已從剛開始隔離時的「情緒激動」轉變為現在的「積極配合」,「曾sir」及各方的努力得到了他們的認可。圖為曾國衛(左一)與港客打招呼。 凱雷 攝

初識曾國衞

當他們結束了交流,我看了下表已經晚上10點鐘了,剛脫下防護服的曾滿頭大汗,他伸出手說:「你好,我是香港駐京辦的曾國衞。」,這是我們的第一次正面交流。

我注意到曾國衞穿着正式的西服套裝,我突然想起今天是香港回歸12周年,就問是不是從什麼活動趕過來的,他說自己是提前結束了香港駐京辦慶祝香港回歸的活動趕來的燕翔飯店。頓時,我對眼前的人肅然起敬。

我向他詢問了港客的情緒和駐京辦作出的反應,他一一做出了解答,還表示會積極和北京市政府溝通解決現在存在的問題,並且儘力解決要到廣州參加婚禮的老先生的問題。我當時意識到,如果這位老先生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能提前解除隔離,將是政府人性執政的一大亮點,必會是大新聞一件。

我們將收集到的信息傳回了辦公室,經過同事的綜合之後,第二天報紙刊發了我們的報道。同樣在第二天,陳中通過在燕翔飯店的守候,得到了昨天的老先生已獲准提前解除隔離的消息,這個大獨家讓我們幾個歡欣鼓舞。

通過我們兩天的獨家報道,讓香港及時了解了港人在京隔離的情況,並且某種程度促成了被隔離港人遇到問題的解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踏入「禁區」

跟蹤採訪的第四天,我們一行在燕翔門口又遇到了來飯店探望港客的曾國衞主任,這次同樣遇到的,居然還有巡視至此的隔離區總指揮,北京市副局長于德斌,陪在他身邊的,正是燕翔隔離區的「大管家」,燕翔飯店總經理倪澍。加上曾國衞,採訪至今,此次事件的各方面負責人第一次齊聚燕翔。

我和趙夢卓興奮之餘,在飯店的門口獨家專訪了這幾位「巨頭」,于德斌是個典型的北方漢子,身材魁梧,聲音洪亮,他介紹了燕翔隔離區內的被隔離港客的情況,並盛讚曾國衞是隔離區內40多個國家地區的外事人員中,「最負責、最勤奮、最認真的」,笑稱自己的電話一天要被曾主任打好多次,快成「熱線」了。曾國衞的工作態度給他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影響。

而倪澍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燕翔飯店為港人開了不少「先例」:專程從廣東聘請粵菜主廚、專程為港人改造空調管道、允許香港官員進入隔離區探望港客等等……在這樣的由40多個國家成員組成的隔離「聯合國」里,港人得到的特權是絕無僅有的。

採訪進行到現在,各方的聲音、基本的料都有了,如果能進入到隔離區內和港人有個近距離的接觸,採到些港人現在的感受,這篇報道就算圓滿了,我當時這樣想。

彭總和我們向曾主任提出了這個看似不靠譜的想法,因為在現有的新聞報道中,沒有一家媒體成功進入過隔離區,但曾主任在經過協調後,居然得到了總指揮于德斌的同意。

曾國衛(左一)看望隔離香港同胞。本報記者向每一位隔離同胞派發香港文匯報。 王添翼 攝

曾國衛(左一)看望隔離香港同胞。本報記者向每一位隔離同胞派發香港文匯報。 王添翼 攝

隨後,我們每人得到了一副醫用防護口罩,我仔細的觀察着于德斌戴口罩的方式,並按他的樣子認真的給自己戴上,儘管我們都知道這次的病毒可防可治,但到了要進入隔離區的前夕,我們還是像古代戰士出征前,戰友間互相檢查着戰袍和盔甲一樣,我、凱總、趙夢卓,我們三個人互相幫對方整理着口罩的邊邊角角。

警戒線拉開,護欄升起,我們隨着曾主任一行跨入燕翔隔離區的界內,邁過隔離線的一瞬間,伴着驟然提速的心跳聲,我想,這次的稿子可算是完美了……

從大門到大堂前廳,這段只有二十多米的路程,讓我深深的體會到,戴着口罩看世界原來這麼不一樣。在鐵柵欄後面等候的港客遠遠的就和我們打招呼,他們和他們口中的「曾sir」曾國衞已非常熟絡,想到我進隔離區前的心理活動,想到「曾sir」已是多次進入燕翔和港客近距離接觸,我對這位香港官員又多了一份欽佩。

經過曾主任幾日來的奔走、酒店工作人員連日的改造空調管道,港人的居住環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他們的情緒有剛開始的激動到後來的配合,再到現在的感恩,我親眼目睹了這樣的轉變,也明白這樣的轉變來自於港人對於相關工作人員努力的認可。

最後對於港客的採訪非常順利。開始採訪之後,我們三個人的緊張情緒一掃而光,彭總向港人分發了我們帶來的文匯報,他們也對我們作為唯一一家做跟蹤報道的紙媒表示萬分的感謝,同時希望明天解除隔離之後,可以繼續自己的行程。于德斌總指揮也補充道,他們通過協調,港人可以免費在北京的機場、火車站免費調換自己已預定好的機票及火車票,以確保大家的行程安排。

尾聲:解除隔離

7月5日,今天是大部分隔離團員接觸隔離的日子,我和陳中、陳靈、趙夢卓早早的來到了燕翔,平日里冷清的酒店門口今天聚集了大量的港媒,而他們每人手中都拿着一份複印出來的資料,我以為是今天的發的什麼背景資料,結果湊上前一看,原來是文匯報昨天的專訪,港澳辦的新聞官員把我們的報道複印了很多份發給今天來的媒體,讓他們作為背景資料做參考。在得知我們幾個是文匯報的記者之後,其它的港媒投來的目光讓我們幾個有些詫異,到現在我都還沒有完全弄明白這種目光裏面有什麼,羨慕?認同?不得而知……

經過幾日的接觸,隔離港客已經和照顧他們醫生護士結下了難捨的感情,從分別到他們與家人團聚的一系列場景,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王添翼 攝

經過幾日的接觸,隔離港客已經和照顧他們醫生護士結下了難捨的感情,從分別到他們與家人團聚的一系列場景,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王添翼 攝

上午11時,結束了7的天隔離,港客手中拿着北京疾控發的健康證明,在飯店的院子里和陪伴了他們一周的醫護人員告別,大家紛紛和工作人員合影留念,下面的照片中,香港母女三個和醫護人員的合影,我讓同事看後大家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照片中雖然只能看到那群可愛的醫生的眼睛,但他們的真誠卻躍出畫面跳入了我們的心裏。

2009年,曾國衛(右四)及香港文匯報記者與隔離在燕翔館的香港同胞合影。 凱雷 攝

2009年,曾國衛(右四)及香港文匯報記者與隔離在燕翔館的香港同胞合影。 凱雷 攝

從港客手中的鮮花,到他們臉上的笑容,不難得知,他們即將帶走的,不會是一些不愉快的回憶,而是內地政府對於港人的關懷和香港官員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這些天的特殊經歷會長久的記錄在他們的腦海中吧。

解除隔離當日,曾國衛(前排左一)來接港人離開燕翔飯店,並和「熱線騷擾」配合多日的燕翔飯店總經理話別。 王添翼 攝

解除隔離當日,曾國衛(前排左一)來接港人離開燕翔飯店,並和「熱線騷擾」配合多日的燕翔飯店總經理話別。 王添翼 攝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