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大力弘揚「西遷精神」

2020-04-24

【文匯網訊】4月22日,正在西安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走進交大西遷博物館,參觀交大西遷的創業歷程和輝煌成就展,親切會見了14位西遷老教授。4月24日央視網發佈評論文章《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指出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讓我們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大力弘揚「西遷精神」,用活力、魄力和創造力面對逆境和挑戰,在奮鬥中譜寫出新的歷史絃歌,在新徵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學15位老教授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講述他們上世紀50年代,響應黨和國家建設大西北的號召,從黃浦江畔來到渭水之濱,扎根黃土地,開啟建設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學的故事。收到信後,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學師生傳承好西遷精神,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交通大學,重提轟轟烈烈的「西遷」壯舉。總書記勉勵廣大師生大力弘揚「西遷精神」,抓住新時代新機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新徵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輕以待己、重以報國。」西遷的教授中,「中國電機之父」鍾兆琳先生,以花甲之年赴陝,滿懷豪情帶著學生在一片空地上建起電機實驗室;陳學俊教授和夫人西遷前將上海價值不菲的房產捐出,扎根在西北大地,為一事、盡一生……一個個閃光的名字永遠鐫刻在交大西遷的史冊上,成為「西遷精神」不可磨滅的註腳。總書記仔細端詳交大博物館的一張張照片、一件件實物,並親切會見了西遷老教授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代驕子把自己最美好的年華留在了異鄉,奉獻給了祖國。這一場中國高等教育負重前行的西遷,最終收穫了纍纍碩果。它徹底改變了西部沒有規模宏大工業類院校的格局,為西部振興奠定了深厚紮實的科研基礎,更磨礪鑄造出「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激勵鞭策著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要做國家和民族的脊樑。

熱血青春,永不凋零。這些西遷背後的故事跨越時空,至今依然讓人熱血沸騰,激勵著當代青年奮鬥前行,在新時代建功立業。今天,重新弘揚「西遷精神」,我們要心懷理想,心繫家國,決不當坐而論道的清談客,要做善作善成的實幹家,堅決到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將命運融入國家發展、時代進步的大潮洪流,在實踐理想中實現自身價值。

偉大時代賦予偉大精神以新內涵。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讓我們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大力弘揚「西遷精神」,用活力、魄力和創造力面對逆境和挑戰,在奮鬥中譜寫出新的歷史絃歌,在新徵程上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功績。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