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研究團隊能用大數據推算病毒傳播規律

2020-04-29
研究團隊利用人口流動的大數據,能準確預測新冠病毒傳播的規律(港大供圖)

研究團隊利用人口流動的大數據,能準確預測新冠病毒傳播的規律(港大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大學今日(29日)表示,由港大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利用人口流動的大數據,能準確預測新冠病毒傳播的規律,並建立風險評估模型,可於早期識別出高風險傳播地區,有助專家及各國政府及早實施防控措施,有關研究結果今日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刊登。

研究發現,內地新冠病毒爆發中心武漢的人口流出數量與全國病例數目和地理分佈有直接相連關係,相關風險評估模型可以從統計學上解釋新冠病毒疫情在全國分佈96%的情況。

這項研究是利用內地一間主要流動電訊商提供的全國人口流動數據,在今年1月1日至24日,即内地春運至武漢封城期間,追蹤從武漢或經由武漢轉往至內地31個省、296個地級市的人口流動,總共涉及超過1100萬人次,分析他們於武漢停留2小時或以上的所有手機數據。團隊以此制定各地區的預期病例數字,與當地實際確診數字比較,了解社區傳播風險高低。

團隊指,研究的優點是只需人口流動及分佈資訊,就可推算病症傳播情況,毋須依賴對病毒的認識,任何政府都可以運用,進行快速、準確的風險評估,在疫症擴散前計劃分配防疫資源。港大指,有關研究只是分析大數據,並沒有使用任何個人數據,不存在隱私問題。

今次研究,除港大外,亦有港中大深圳分校、美國耶魯大學及多間內地大學的學者參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