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交通運輸部:五一預計發客超1.17億人次

2020-04-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4月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第一季度內地客運量出現「斷崖」式下跌,降幅超過五成。不過,3月份以來交通運輸各項主要指標不斷回升。對於到來的「五一」小長假,全國營業性客運量將會環比前期明顯增長,預計共發送旅客超過1.17億人次。

吳春耕介紹,第一季度,內地完成營業性客運量18.5億人次,同比下降58.4%;營業性貨運量78.2億噸,同比下降18.4%,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也都同比下降。交通運輸行業受到嚴重衝擊,約90%以上的道路運輸企業處於虧損狀態,大多數水路運輸經營者存在船舶停航情況,客運企業、中小航運企業等經營也面臨着多重困難。

主要指標開始大幅回升

進入到3月份以來,交通運輸主要指標不斷回升。在主要指標中,3月份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026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3.3%,較2月份提高了53.3個百分點。營業性客運逐步走出低谷,客運量完成3.9億人,環比2月增長106.9%。營業性貨運量完成32.6億噸,恢復到去年同期的87.0%、提高了16.9個百分點。

此外,中國的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10.8億噸,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7.8%;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040萬標箱,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5.2%。中歐班列3月共開行809列,創單月開行列數紀錄,同比增長30%。吳春耕表示,進入4月以來,隨着復工復產進一步加快,交通運輸經濟運行主要指標恢復程度持續提高,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正在逐步化解,行業正在加快步入正常運行軌道。

廣鐵增開測溫通道避免聚集排隊

今年「五一」小長假首次調整為5天。吳春耕稱,今年的小長假與往年相比假期較長,綜合研判,「五一」期間全國營業性客運量將會環比前期明顯增長,預計共發送旅客超過1.17億人次,日均超過2336萬人次,約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34.8%。

其中:鐵路方面預計日均發送旅客500萬人次,約為去年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一水平;道路客運方面,預計日均發送旅客1798萬人次,約為去年同期38.9%;水路客運方面,預計日均發送旅客45萬人次,約為去年同期50%左右;民航方面,預計日均發送旅客58萬人次,約為去年同期33.2%。

廣州鐵路局的客流主要以廣州、深圳等為中心向周邊城市輻射。據廣鐵預計,從4月30日至5月5日,將發送旅客420萬人,其中高鐵發送量約佔到八成。為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廣鐵集團管內各車站每日對售票大廳、候車大廳等區域進行全面消毒,加強對站內、列車上重點區域的消毒頻次,客流高峰時段及時增開進出站測溫通道,確保旅客有序測溫、快速進站,避免旅客聚集排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