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硬推五一遊行 李卓人草菅人命

2020-04-25
警方日前拘捕泛暴派核心人物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李卓人等15人,美國政客立刻作出「政治化執法」的指控。

警方日前拘捕泛暴派核心人物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李卓人等15人,美國政客立刻作出「政治化執法」的指控。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杜思文)「限聚令」是防控疫情必不可少的措施,但一直宣稱保障勞工權益的職工盟,在警方昨日提出反對下,仍堅稱要在「五一」舉行所謂「社交距離遊行」。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聲言,遊行會以4人一組、保持1.5米至5米的社交距離,即可配合「限聚令」及《公安條例》,「警察無理由反對。」有專家質疑此舉將增加感染風險。多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大規模人群聚集更可能引起社區爆發,職工盟等泛暴派在疫情期間仍執意搞遊行,如同草菅人命,一旦出現社區爆發,李卓人等必須負上全責。

在「限聚令」仍然生效下,職工盟向警方申請於五一遊行。警方昨日表示,經風險評估後,認為有關遊行屬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動,有理由相信舉行有關活動不單會增加活動參與者及其他市民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亦會對所有市民大眾的生命與健康構成重大威脅,危害公共安全及影響他人的權利。

因此,警方認為有需要為維護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根據《公安條例》禁止該公眾遊行舉行,並提醒市民根據有關條例,凡任何公眾集會或公眾遊行在違反有關規定下進行,該公眾集會或公眾遊行即屬未經批准集結。

警方引述條例指,任何人在無合法權限或無合理辯解的情況下,明知而參與或繼續參與此等未經批准集結,或明知而成為或繼續成為此等集結的成員;在此等公眾集會、公眾遊行或公眾聚集,或在其他集會、遊行或人眾聚集;舉行、召集、組織、組成或集合,或協助或牽涉於舉行、召集、組織、組成或集合有關的公眾集會或公眾遊行;繼續或企圖繼續舉行或進行有關的公眾集會、公眾遊行、公眾聚集或其他集會、遊行或人眾聚集等即屬犯罪。

據了解,警方根據3點,認為即使對有關集會及遊行施加相關的條件,亦無助於維護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李卓人其後聲稱,已接獲警方通知「最好自己取消」申請,但堅稱要舉行集會,並會為參與者準備後備口罩,確保所有人有口罩,遊行過程中會確保每組4個人及保持社交距離,到達終點後會分批離開,就符合「限聚令」及《公安條例》的要求。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表明,對舉辦大型群眾聚集活動有很大保留,因為香港社區傳播鏈尚未中斷,即未實現連續28天零感染,且根據內地和冰島的研究顯示,無病徵感染者約佔50%至60%,本港只有20%確診者無病徵,相信有漏網之魚或隱藏在社區中。

何栢良:戴罩難全阻飛沫

他續說,即使參與者戴上口罩,倘有人戴着口罩大聲說話、唱歌或咳嗽,部分飛沫仍可穿透口罩。根據美國曾進行口罩測試,在氣流速度很慢下,一般外科口罩病毒阻隔率有95%至98%,但在急促氣流下如唱歌或叫口號等,部分飛沫可穿過口罩,擔心有隱形患者傳播病毒。

吳秋北:增市民感染風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強調,疫情當前不能鬆懈,並狠批李卓人鼓吹市民違反「限聚令」,誤導市民,更增加市民被感染的風險,簡直是草菅人命。「限聚令」是防疫抗疫的措施,無論多少人一組,整個活動都是由同一個團體發起,因此參與的人都有機會觸犯「限聚令」,市民一定要看清楚。

蔣麗芸:罔顧他人安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譴責李卓人在抗疫期間煽動遊行,是置市民的生命安全於不顧。政府及醫學專家已經多次呼籲,不要人群聚集,疫情持續期間,無論大小遊行,政府都不應批准,若因職工盟執意在疫情期間組織遊行,因而引起社區爆發,李卓人必須負責。

【專家之言】法律界批誤導市民犯法

李卓人企圖走法律罅,聲稱參與遊行者只要保持距離及戴上口罩就不會違反「限聚令」。多名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參與遊行者不但會觸犯「限聚令」外,還有可能干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並狠批李卓人誤導市民。

陳曼琪:一同遊行已「犯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限聚令」的目的是控制新冠肺炎,規定公眾地方不能多於4人聚集,遊行集會亦未被豁免。即使拆成4人一組也屬於同一個遊行,李卓人堅持搞遊行,涉嫌誤導他人、煽動他人犯法,將全港公共衛生和醫療體系置於風險之中,更對不起全港市民和前線醫護,政府一定要澄清錯誤言論。

馬恩國:同時觸犯非法集結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有人在疫情期間為一己政治私利舉辦公眾活動,是在罔顧公眾衛生和健康,倘疫情出現新一波爆發,舉辦者難辭其咎,而舉辦者在不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下仍搞遊行,有可能觸犯「限聚令」及干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

他解釋,在遊行期間有3人或以上集結,擾亂秩序或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挑撥性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集結者破壞社會安寧,便有可能干犯非法集結,如實質破壞社會安寧更可能干犯暴動罪。

傅健慈:為「攬炒」不擇手段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表示,職工盟聲稱遊行參與者會4人一組相距1.5米,但對遊行來說是不可能的,反映職工盟為「攬炒」而無所不用其極,罔顧民生和公眾健康,應予譴責,而一旦遊行演變成非法集結甚至出現暴力,舉辦者須負上法律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文森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